[靈修默想] 8月7日, 2022

路九46~48(和修版)

9:46 門徒互相議論,他們中間誰最大。
9:47 耶穌看出他們心中的議論,就領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自己旁邊,
9:48 對他們說:「凡為我的名接納這小孩子的,就是接納我;凡接納我的,就是接納那差我來的。你們中間最小的,他就是最大的。」

淺釋

耶穌早前在群眾前治好被靈附身的孩子,展示了從神而來的權能,印證了他「人子」(人子在當時的猶太文化中代表著蒙神賦權加力的使者)的身份(參37~42)。但耶穌隨即再次預言自己將要被害,暗示這是神救贖罪人並更新世界的計劃(參44~45)。然而,眾門徒仍然不明白神的睿智和大愛,依然寄望耶穌復興以色列國,進而討論到自己在耶穌所開展的國度中將佔甚麼位置。耶穌見門徒仍以世俗尊卑榮辱的思維理解神國,還為了爭尊位而議論不休,於是拉著代表在社會上地位最卑微、能力最弱小的一名小孩來解釋神國尊卑的定義——愈是有能力的,就愈須俯就卑微,接待弱小。自居卑微的,在神眼中反是最為重要的。

默想/祈禱

我們在工作場所、家庭甚或教會是怎樣定義尊卑榮辱的呢?耶穌這番教導對我們有甚麼提醒?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至高者,是生命之主,我們感謝讚美祢!我們身處汰弱留強、以能力權勢為尊的社會,有時不免受社會薰陶,以能力衡量人的價值。求祢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神國的價值,尊重生命,扶持貧困弱小的人,在世上實踐彼此相愛的教導,見證神國的美善。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