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8日, 2022

賽一10~13

1:10 你們這所多瑪的官長啊,要聽耶和華的話!你們這蛾摩拉的百姓啊,要側耳聽我們神的訓誨!
1:11 耶和華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經夠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
1:12 你們來朝見我,誰向你們討這些,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
1:13 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惡的;月朔和安息日,並宣召的大會,也是我所憎惡的;作罪孽,又守嚴肅會,我也不能容忍。

淺釋

神藉以賽亞先知向猶大國上上下下,包括他們的統治者和人民,發出警告,告誡他們要留心聆聽、細心思想、認真遵行神的說話和訓誨。「訓誨」即「指引」之意,這個字也可用來指「律法書」,即摩西五經。這警告以「所多瑪」和「蛾摩拉」來稱呼猶大國的人,表示在神眼中,他們的行為有如這兩個古代迦南城市那樣邪惡。這同時也提醒他們,這些邪惡的行為將會帶來像所多瑪和蛾摩拉那樣滅亡的後果。經文列出不同的祭物和節期,說明這些猶大國的人非常熱衷投入在聖殿敬拜的禮儀中。然而,神以「與我何益」、「我已經夠了」、「我都不喜悅」、「踐踏我的院宇」、「我所憎惡」、「我不能容忍」來指出,這些猶大國人所獻上的祭全是「虛浮」,即「空」的意思,也就是沒有果效、沒有價值,只是欺騙別人、欺騙自己的行動。經文最後指出問題所在,就是他們在朝見神的同時又作罪孽。換言之,他們獻上贖罪祭,卻沒有悔罪與離罪的行動。

默想/祈禱

讓我們在神面前安靜,求主聖靈光照和幫助我們省察自己的內心,使我們看到自己在哪些方面也犯了這些猶大國人的毛病,自以為已經為神付出很多,但原來所獻上的都是虛浮的,都是沒有意義。

禱文

親愛的天父,我們有時會心存僥倖,以為可以「一手天、一手地」,繼續享受罪中之樂,繼續作惡以「自肥」,同時又以為可以繼續保持與祢的關係,甚至妄想可以繼續得著祢的保守與賜福。父啊!我們如此愚昧作孽,實在是踐踏了祢的院宇,虧缺了祢的榮耀。父啊!懇求祢施恩憐憫,以基督的寶血塗抹我們的過犯,以聖靈的光照感動、引導和轉化我們的生命,使我們整個生命真正成為祢所喜悅的活祭。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