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有機] 8月9日, 2022

總會有機

聲演

每次我都想做到最好,想人見到我最好嘅一面,但係…唉…
我已經好努力架啦,仲要努力到幾時…
發生咁多事,我根本咩都控制唔到…

使徒行傳 14:1-7

1 二人在以哥念同進猶太人的會堂,在那裏講的,叫猶太人和希臘人信的很多。
2 但那不順從的猶太人聳動外邦人,叫他們心裏惱恨弟兄。
3 二人在那裏住了多日,倚靠主放膽講道,主藉他們的手施行神蹟奇事,證明他的恩道。
4 城裏的眾人就分了黨,有附從猶太人的,有附從使徒的。
5 那時,外邦人和猶太人,並他們的官長,一齊擁上來,要凌辱使徒,用石頭打他們。
6 使徒知道了,就逃往呂高尼的路司得、特庇兩個城和周圍地方去,
7 在那裏傳福音。

淺釋/分享

保羅和巴拿巴四處傳道,來到以哥念。以哥念是當時一個希臘城市,是農業和商業的中心,因此有不少外邦人和猶太人聚居。上帝使用保羅和巴拿巴在那裏的宣講,使很多人,不論是猶太人或外邦人都歸信耶穌基督。不過,所謂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有一批猶太人和外邦人在信仰上團結起來,自然另一批人不信的人就會聯合起來。有抵擋基督徒的猶太人煽動也是不信的外邦人,去抵擋那些歸信的外邦人。此舉不但挑撥信徒與未信者的關係,而且引起外邦人之間的分裂,對那些猶太人來説一舉兩得。

城裏謠言四起,保羅和巴拿巴於是在以哥念多留一些日子糾正歪風。上帝繼續使用他們的宣講,透過他們施行神蹟,堅固信徒的信心。那些敵對的人見用口爭拗不過,就升級至動手。「一齊擁上來」在原文並非指實質上已經衝了過去,而是解作心裏面强烈的衝動,快要行動。保羅和巴拿巴知道再待下去只會越來越亂,既然福音的種子已經落在信的人心裏,就前往下個地方傳道。

保羅和巴拿巴一開始選擇留在以哥念,是因爲那裏的人還是剛剛聽聞福音,在還未很了解時便開始有謠言散播。保羅和巴拿巴爲了確保衆人對福音有正確的認識,於是在那裏繼續教導,以真理糾正錯誤的謠言。聽道的人便要為自己的生命作出信或不信的抉擇,如經文記述「城裏的眾人就分了黨」。當那裏的信徒有了信仰的基礎,群體開始成形,保羅和巴拿巴便繼續他們傳道的旅程。

思想/禱告

當我們在生活中傳講與這世界不一樣的福音,人們的反應總是有好有不好。我們會爲此感到灰心嗎?回顧我們的經歷,上帝如何幫助我們、透過我們去成爲別人認識福音的管道?

保羅和巴拿巴很有意識地在群體裏建立信仰的根基和栽培傳承者。我們的群體現在處於怎樣的狀態呢?請為到我們所屬的群體,以及我們的生命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帶領一代又一代的信徒傳承福音。縱使我們面對的處境和挑戰不斷改變,我們相信祢仍然在掌管和帶領。祈求祢加添我們智慧,能夠以適切的方式在這世代繼續傳講祢的道。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