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9日, 2022

路八49~50(和修版)

8:49 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有人從會堂主管的家裏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不要勞駕老師了。」
8:50 耶穌聽見就對他說:「不要怕,只要信!她必得痊癒。」

淺釋

經文的前段,記載會堂主管葉魯,前來求耶穌醫治他女兒一事。正當耶穌趕去葉魯家時,途中卻遇到血漏婦人,為了醫治她而錯過了救治葉魯女兒的黃金時間。49節記載,會堂報信的人為葉魯帶來女兒已死的消息,並對會堂主管說,既然女兒死了,不用勞煩耶穌前往了。當葉魯正自憂愁之際,耶穌卻吩咐他「不要怕,只要信!她必得痊癒。」《路加福音》有兩處記載天使向人作出重要宣告,都以「不要怕」開始,第一次是天使加百列向馬利亞宣告她將要懷有聖子(路一30),第二次是天使向牧羊人宣告救主將要誕生(路二10)。而這次是耶穌——生命之主——親自向會堂主管宣告死人將要復活!當人心裏有信,就必能看見神愛的行動!

默想/祈禱

耶穌叫葉魯女兒從死亡中復活,叫人知道祂就是生命之主。死亡並非生命的終結,卻是新生命的開展。耶穌來叫人得生命,並賜人生命力,活出基督的生命樣式。我們的生命怎樣能與生命之主結連,以至我們不至被死亡的陰霾所吞噬,看見生命中的奇蹟?

禱文

慈悲仁愛的天父,感謝祢賜我們生命氣息。我們能夠存活,全因祢愛的創造。但有時候,我們卻活得如死人一般,被罪綑綁,欠缺了當有的生命力。祈求祢幫助我們,在禱告中與祢相遇,好叫我們與祢親密結連,被祢的愛所激勵與堅固,活出生命中有信、有望、有愛的生命樣式,見證榮耀祢的名。禱告奉恩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