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錯曬 ] 8月10日, 2022

搞錯曬
經文:徒14:8-20上

路司得城裏坐著一個兩腳無力的人,生來是瘸腿的,從來沒有走過。他聽保羅講道,保羅定睛看他,見他有信心,可得痊癒,就大聲說:「你起來,兩腳站直!」那人就跳起來,而且行走。眾人看見保羅所做的事,就用呂高尼的話大聲說:「有神藉著人形降臨在我們中間了。」於是稱巴拿巴為宙斯,稱保羅為希耳米,因為他說話領首。有城外宙斯廟的祭司牽著牛,拿著花圈,來到門前,要同眾人向使徒獻祭。巴拿巴、保羅二使徒聽見,就撕開衣裳,跳進眾人中間,喊著說:「諸君,為甚麼做這事呢?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神。他在從前的世代,任憑萬國各行其道;然而為自己未嘗不顯出證據來,就如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二人說了這些話,僅僅地攔住眾人不獻祭與他們。但有些猶太人從安提阿和以哥念來,挑唆眾人,就用石頭打保羅,以為他是死了,便拖到城外。門徒正圍著他,他就起來,走進城去。

分享

保羅和巴拿巴在路司得城傳道,那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城市,當地的人民敬拜宙斯和他的兒子希耳米。宙斯是希臘神話中的眾神之首,被人認為是至高無上的神。當保羅靠基督的大能醫治生來瘸腿的人之後,路司得人十分驚訝,因為他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奇妙的神蹟。可是,為何眼前這兩個人有如此能力?他們並沒有細心了解,二話不說就按他們一直以來的世界觀,認定兩位使徒是神,而且是他們以往習慣敬拜的偶像。由此可見,若人沒有以謙卑的心去了解神的作為,就算見了神蹟,都會「搞錯曬」,錯誤地解讀神蹟,而未能認識神蹟背後的真神。

宙斯廟宇的祭司來,要民眾一起向巴拿巴和保羅獻祭,動機並非只是將使徒奉若神明那麼簡單,其實他們很可能是要來騎劫兩位行神蹟的使徒。宙斯廟宇的祭司懶得理使徒所傳講的道理,他們只知道二人的能力「有料到」,那管使徒是何方神聖,只要騎劫他們,將他們奉為此城居民一直以來敬拜的神明,宙斯廟宇就不會被「搶客」。這就是典型的民間宗教的拜偶像心態:偶像只是人用來滿足自己的工具,拜偶像的人只從自己的利益角度出發思考,並非追求認識真理。因此,即使保羅向路司得人傳講創造天地的神時,眾人都聽不入耳,二人只是僅僅地攔住眾人不獻祭與他們。

接下來,有些猶太人從安提阿和以哥念來到,剛剛要奉使徒為神明的人又被挑動,用石頭將保羅打至半死。群眾的善變反映了他們的功利和自我中心,當「偶像」有利用價值,就尊崇膜拜;但當這利用價值失去了,就棄如敝屣。

但保羅的生命卻剛剛相反,縱使他被城裏無知的群眾打至半死,他起來後,二話不說就回城裏去。他並沒有因為被拒絕而灰心喪志,第二天,他又繼續去其他地方傳福音。他整個人生是以神為中心的,這樣的心態使他始終如一地服事神,蒙神大大使用。

思想/祈禱

雖然我們都是相信耶穌基督,但讓我們在聖靈的光照下反思:
我們的信仰是以自己為中心的?還是以神為中心的呢?我們敬拜神、事奉神的動機,和路司得的群眾拜偶像的心態有何相似或不同?
讓我們禱告求神堅固我們對祂的信心,幫助我們能以祂為生命的中心,一生為祂而活。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帶領我們認識祢,求祢光照我們的生命,讓我們反思自己信仰的動機。又求神祢帶領我們懂得為祢而活,讓祢成為我們生命的焦點,讓我們的生命能像保羅一樣蒙祢大大使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