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唔識佢?] 9月1日, 2022

識唔識佢?
聲演

點解係教會要做呢樣嗰樣,上帝需要我地做咩?
上帝自己做唔係仲好咩?
返學要做嘢,返教會又要做嘢,有咩分別喎…

經文 使徒行傳17: 22-31

22 保羅站在亞略‧巴古當中,說:「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
23 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
24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上帝,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
25 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
26 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
27 要叫他們尋求上帝,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
28 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
29 我們既是上帝所生的,就不當以為上帝的神性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
30 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上帝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
31 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裏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

淺釋/分享

雅典這個地方當時滿天神佛,那裏的人什麽都拜。他們生怕漏掉沒有拜到所有神,因此還有一座壇是用來拜「未識之神」。當保羅來到雅典傳道,他們以爲保羅所傳的是類似他們所信的鬼神,於是去「食花生」聽保羅講話。

這段經文就是保羅的講道。他開展講道的方式很有智慧,沒有馬上痛斥雅典人拜偶像,反而抓住他們這個特點和他們對「未識之神」的觀念,介紹他們認識基督信仰。不過保羅沒有一味附和他們,他繼而一語中的説出基督信仰的上帝與雅典人那些滿天神佛有什麽分別。雅典人拜偶像弄到自己勞勞碌碌,既怕自己服事得不夠妥當,又怕服事漏了誰…… 看起來像那些偶像沒了他們不行,多於他們沒了偶像不行。保羅説中了雅典人内心的不安,因此他們才會什麽都拜,還好像越拜越不足夠,甚至連不認識的神也拜。他們想生命有些把握、富足一點,卻感覺越來越沒有把握、越來越缺乏。相反,基督信仰中的上帝是創造並賜予我們一切所需的,我們生命的一切都在乎祂,有祂就一無所缺。並且祂樂意讓人認識祂,從前雅典人「未識」祂,如今透過「他所設立的」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透過使徒傳講此福音,便得以認識和相信這位真正的上帝。

或許我們在生活中經歷這世界好像不斷向我們苛求,好像我們做很多都還未夠,還要做更多,讓我們不知不覺將這一套套在事奉上帝身上。不過,其實上帝不是要找人工作,而是祂早就在我們的生命中工作,甚至在我們認識祂以先,已經一直為我們預備。賺取這世界需要我們付上代價,我們信的上帝卻是相反爲了我們而付上生命的代價。

思想

我們會否有時以爲事奉或日常生活面對的事只是靠自己的努力去完成的事、是自己的事,而忘卻了我們事奉的對象是神?
我們每個人都要選擇我們事奉的對象是世界還是上帝。那麽,我們的行爲是否與我們的選擇一致?我們的時間、心思花了在哪裏?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在我們還未認識祢以先,已經認識我們、愛我們,為我們預備最好的。祈求祢校正我們的目光去認清我們所事奉的對象是祢,並校正我們事奉祢的態度,言行一致地活出由祢作主的生命樣式。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