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日, 2022

伯三十一13~15

31:13 我的僕婢與我爭辯的時候,我若藐視不聽他們的情節;
31:14 神興起,我怎樣行呢?他察問,我怎樣回答呢?
31:15 造我在腹中的,不也是造他嗎?將他與我摶在腹中的豈不是一位嗎?

淺釋

今天讀的經文是約伯在自己無辜誓言中刻意加插的小段,由一組以否定為目的的前設句子和兩組反問句組成。古時的社會,奴隸完全沒有個人的身分與權利,從根本上不容許與主人爭辯,又或要求得到主人的聆聽。若主人容許僕婢與自己爭辯,即是以公義否定主人無需聆聽僕婢申訴的正當性,承認僕婢向主人提出申訴的權利,允許僕婢對主人作出質疑,甚至相信神將因為主人沒有給予僕婢申訴與提問的機會而主持公道。約伯以「僕婢與我爭辯」和「若藐視不聽他們的情節」作為兩組反問句的前設,說明自己對僕婢的尊重,聆聽他們的苦情、申辯與訴求(13節)。對於這方面的實踐,約伯以反問的方式說明自己無懼神的審問與查核(14節)。「腹」是指孕婦的子宮。「摶」原文有建造、保護的意思。約伯以母親對胎兒的孕育、愛惜與保護比喻神對人的創造與恩顧,暗喻他對待僕婢的方式回應了神對人的顧惜心懷(15節)。約伯在這段落的言下之意是:若神不回應他無辜受苦的申訴,不但將在與約伯的訴訟中啞口無言,也與祂在創造中對人所顯明的顧惜心懷並不相稱。

默想/祈禱

主耶穌曾經應許有一天將再次降臨,審判世界。屆時,若生命中曾受到不公對待的,可向主申辯,有不明白的,可以向主尋求解答。對於主應許的實現,你有多大的信心和等候的耐性?

禱文

親愛的恩主—耶穌基督,感謝祢以自己的生命成就救恩,感謝祢勝過死亡並賜下再臨的應許,讓每一個相信祢的都得見明天的盼望。主耶穌,在這等候祢再臨的期間,求祢保守我們在每一天都活出充滿盼望的生命樣式,在遇到苦困的時候,加添我們等候祢介入的耐性;在面對引誘試探的時候,加添我們得勝的力量和信心;在福音機遇出現的時候,加添我們傳講福音的智慧。願榮耀都歸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