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1日

靈閱:該一15~二9 週一

1:15 這是在大流士王第二年六月二十四日。
2:1 七月二十一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
2:2 「你要曉諭猶大省長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的百姓,說:
2:3 你們中間存留的,有誰見過這殿從前的榮耀呢?現在你們看著如何?豈不在眼中看如無有嗎?」
2:4 耶和華說:「所羅巴伯啊,雖然如此,你當剛強!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啊,你也當剛強!這地的百姓,你們都當剛強做工,因為我與你們同在。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2:5 這是照著你們出埃及我與你們立約的話。那時,我的靈住在你們中間,你們不要懼怕。」
2:6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
2:7 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或譯: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2:8 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
2:9 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淺釋:

先知哈該是以色列人從巴比倫被擄回歸至耶路撒冷後的第一位先知,他所發的信息主要是復興和重建。第一章提及第一批回歸的以色列人,對重建聖殿並不很熱衷,被耶和華斥責他們疏忽的罪。第二章開始是鼓勵的信息,經文三次提到要「剛強」,及「我與你們同在」、「不要懼怕」,這三組命令式的詞彙都是昔年耶和華與他們的祖先出埃及時給以色列人的吩附和應許。今天,耶和華也會照樣給他們力量,祂的靈也會繼續與他們同在,並鼓勵眾人同心合意恢復重建之工作。之後,先知哈該把信息指向未來,「過不多時」有末世意思,耶和華必親自介入,彰顯祂是全地的主。聖殿作為以色列民敬拜的中心,將會再次充滿榮耀,「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成為他們的安慰。

反省:

當我們面對生活上的種種變化:工作的挑戰、身體的疾病、家人的離去,我們都要緊記,上主時刻與我們同在,我們必要剛強、不要懼怕,因掌管萬有的主時刻與我們同在,給我們安慰。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