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2日

默想書信:帖後二1~5及13~17 週二

2:1 弟兄們,論到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和我們到他那裏聚集,
2:2 我勸你們:無論有靈、有言語、有冒我名的書信,說主的日子現在(現在:或譯就)到了,不要輕易動心,也不要驚慌。
2:3 人不拘用甚麼法子,你們總不要被他誘惑;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
2:4 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 神的殿裏,自稱是 神。
2:5 我還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曾把這些事告訴你們,你們不記得嗎?
2:13 主所愛的弟兄們哪,我們本該常為你們感謝 神;因為他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
2:14 神藉我們所傳的福音召你們到這地步,好得著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榮光。
2:15 所以,弟兄們,你們要站立得穩,凡所領受的教訓,不拘是我們口傳的,是信上寫的,都要堅守。
2:16 但願我們主耶穌基督和那愛我們、開恩將永遠的安慰並美好的盼望賜給我們的父 神,
2:17 安慰你們的心,並且在一切善行善言上堅固你們。

淺釋:

帖城信徒誤解了帖前的內容,以為主耶穌馬上再臨,甚至以為祂已經到來。保羅先在第一章肯定神是公義的,當主耶穌再來,祂必為他們所受的逼迫申冤。保羅以這信息安慰正在受苦的帖城信徒。在第二章,保羅開始帖後最重要的論述;而第二章1至2節則是整章簡短的聲明︰不要誤信任何人有關於主已經再來的傳說。正在受苦的信徒把不得主耶穌馬上再臨或已經到來。但主耶穌再臨的時間要比帖城信徒想像的延遲。保羅要修改他們錯誤的期望,重申他早已作出的教導。保羅激烈對抗那些散佈錯誤期望的人,指斥他們是不法之人,必被定罪。保羅最後藉着感恩和祝願再次確定帖城信徒是蒙神所愛及揀選,並堅固他們的信心,鼓勵他們在這等候之時,行出神的心意,成就各樣善事。

反省:

「上主必再臨」是每一個受苦基督徒的安慰。但這安慰並不是叫我們被動地等候,逃避現實的問題。這是叫我們具有超越的視野,不被問題所困;能積極並自由地在困難中完成神在地上的心意。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