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4日, 2022

路九57~62(和修版)

9:57 他們在路上走的時候,有一個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哪裏去,我都要跟從你。」
9:58 耶穌對他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9:59 他又對另一個人說:「來跟從我!」那人說:「主啊,容許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
9:60 耶穌對他說:「讓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講神的國。」
9:61 又有一人說:「主啊,我要跟從你,但容許我先去辭別我家裏的人。
9:62 耶穌對他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人,不配進神的國。」

淺釋

耶穌帶著門徒前往耶路撒冷,這是成就神救贖世人計劃的最後一程,但也是耶穌遇害前與門徒同行的最後一段路。耶穌在途上向門徒揭示父神的旨意、神國的真理、以及傳福音的使命。除了十二使徒之外,也有不少群眾正在追隨著耶穌,他們對作耶穌門徒的呼召各有不同的認知和考慮,因此耶穌在此陳明作他門徒應有的預備和心態,好讓他們知道該如何抉擇:
第一個人態度斬釘截鐵,然而傳道者要有被拒絕的心理預備;正如耶穌自己傳福音也經常被人拒絕(參路九51-56節),因此作耶穌門徒必須有不怕挫敗的勇毅和決心。第二和第三人的回應類似:一個說要先葬亡父,另一個要與家人道別才來跟從耶穌。猶太人重視家庭,然而傳福音的人要把傳神的國放在首位。「讓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的意思是指埋葬死人的責任可留給那些「靈性死亡」即不認識神的人去承擔,而「手扶着犁向後看」是指牽掛著過去以致耽誤了面前工作的意思。門徒既然決定了撇下所有跟從耶穌(參5:11,28節),就應心無旁騖的傳道,做好領人歸神、轉化人生命的工作。

默想/祈禱

我們立志跟從耶穌時有甚麼顧慮呢?耶穌這番話給我們怎樣的提醒?
我們如何在工作、學校、家庭以及社會中盡基督徒的本分,傳講神國的福音?
請安靜片刻,然後將心中的顧慮和疑惑交託給神。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我們生命之主,我們是祢的門徒。上主啊,世上有許多事情要我們牽掛,有時的確令我們的生命失去了焦點。求祢讓我們看清祢的旨意和召命,並加添我們信心回應祢的呼召,使我們心無旁驁的跟從祢,努力在世上見證神國,讓人看見祢的大愛和美善,並領人歸向祢。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