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5日, 2022

賽五1~7

5:1 我要為我所親愛的唱歌,是我所愛者的歌,論他葡萄園的事:我所親愛的有葡萄園在肥美的山岡上。
5:2 他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在園中蓋了一座樓,又鑿出壓酒池;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
5:3 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哪,請你們現今在我與我的葡萄園中,斷定是非。
5:4 我為我葡萄園所做之外,還有甚麼可做的呢?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
5:5 現在我告訴你們,我要向我葡萄園怎樣行:我必撤去籬笆,使它被吞滅,拆毀牆垣,使它被踐踏。
5:6 我必使它荒廢,不再修理,不再鋤刨,荊棘蒺藜倒要生長。我也必命雲不降雨在其上。
5:7 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愛的樹就是猶大人。他指望的是公平,誰知倒有暴虐;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冤聲。

淺釋

今天的經文稱為「葡萄園之歌」,實際上包含了三個部分:1~2節是先知的引言,說他要為自己「所親愛的」那位唱歌;3~6節就是這首歌的內容,歌中的那個「我」就是這位「親愛的」;7節是先知最後的講解。先知一開始沒有透露這位「親愛的」是誰,但提到他擁有一個葡萄園,位於肥美的山岡上,天然條件優厚,也提到他如何開墾這個葡萄園,並栽種了品種優良的葡萄樹。「蓋樓」代表他要住在葡萄園內,方便照料和保護自己所努力經營的葡萄園。壓酒池也鑿好,顯示他對這個葡萄園充滿信心和期待,但現實的結果卻令他非常失望。「野葡萄」原文指「發臭」,在這裡指葡萄園結出的果子「難聞、腐爛、無價值」。先知為這位「親愛的」所唱的,不是一首情歌,而是抒發失望和激憤之情的悲歌。這位「親愛的」呼籲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也就是以賽亞的聽眾—為他抱不平。經文沒有記下聽眾的回應,但可以肯定大家都會為這位「親愛的」感到不值,也會認同他接下來那個嚴厲的決定,就是要拆毁這個不濟的葡萄園。就在這個時候,先知解開謎底,解釋這位「親愛的」、建立葡萄園的,就是指神,而以色列家和猶大人——即北國和南國都包括在內—就是那個不濟的葡萄園和那些不結好果子的葡萄樹。而神所要他們結的果子,就是公平和公義—前者即以同一個標準彼此相待,後者就是實踐神眼中看為正的事情。

默想/祈禱

在禱告中設想自己就是那些耶路撒冷的居民,看著一直與自己敵對、信仰不純正的北國以色列在亞述的侵略下滅亡,你心中會有甚麼反應?覺得他們「抵死」,早應受到這樣的審判?還是心生敬畏,馬上省察己罪,以免神的審判有一天也臨到自己身上?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悉心建立和經營教會這個葡萄園,使我們的生命在祢的同在、保守和照料下為祢結出好果子。祢要我們以同一個標準彼此相待,切勿律己以寬、待人以嚴,又要我們在生活的任何場景中實踐祢眼中看為正的事,就是要讓別人從我們身上,看到祢的聖靈如何以基督的福音去轉化人的生命。父啊,願祢的聖名在全地被尊崇!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