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洗分咁細] 8月15日, 2022

唔洗分咁細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徒15:6-11

6使徒和長老聚會商議這事;7辯論已經多了,彼得就起來,說:「諸位弟兄,你們知道上帝早已在你們中間揀選了我,叫外邦人從我口中得聽福音之道,而且相信。8知道人心的上帝也為他們作了見證,賜聖靈給他們,正如給我們一樣;9又藉著信潔淨了他們的心,並不分他們我們。10現在為甚麼試探上帝,要把我們祖宗和我們所不能負的軛放在門徒的頸項上呢?11我們得救乃是因主耶穌的恩,和他們一樣,這是我們所信的。」

觀畫


今日觀賞的是意大利畫家Cesare Nebbia所繪的壁畫《尼西亞會議》(Council of Nicaea) 。尼西亞會議是在公元325年進行的一個基督教會議。至於這幅壁畫是梵蒂岡宗座圖書館裡面的其中一幅壁畫,除了天主教教宗和獲准的人以外,只有很少人能親眼觀賞這幅畫的真跡。

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這幅畫,你留意到甚麼有趣的細節?有甚麼地方吸引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安靜一會)

這幅畫在構圖上可以分為以左、中、右三部分。

畫的中間部分是這幅畫最核心的內容:尼西亞會議的進行。


而在左右兩邊,就分別展示了教會所面對的內憂外患。右邊的圖展示教會內部面對很多假教師的教導,教會弟兄姊妹需要透過互相守望和敢於指正對方,使教會不會偏離耶穌的教導。


而左邊的圖則展示了教會外部面對著各種逼害、戰爭,教會仍然需要勇於面對這些挑戰,幫助弟兄姊妹堅守真理,不會放棄信仰。這些內憂外患正展示了尼西亞會議進行的迫切性。

回到畫的中間部分,我們看見一群教會的主教正在圍坐。


右邊有人正在宣讀證詞。


而在左下方,我們看見羅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也在參與會議。歷史故事告訴我們,基督教是自這位君士坦丁一世開始,才被納為合法的宗教。但由於教會就理解不同的教義(尤其在天父和耶穌彼此的關係上)出現分歧,於是君士坦丁一世便召集各地的主教商討,務求大家就信仰的主要信條有一致的理解。我們偶爾在崇拜所頌讀的《尼西亞信經》,便總結了眾人在這場會議所達成的共識。

 
不過,畫家刻意將聖經畫在這幅畫最中間的位置,又在畫的左上方描繪天父和耶穌在天上垂看的畫面(本來這場會議其中一項重要議題就是耶穌和天父的關係)。明顯地畫家正在表示,這場會議並不是按人的意思來制定決策的,神才是這場會議真正的主導者。教會需要在會議中提醒自己,堅持以神的話語為判斷的基準。這樣教會才能配合神的心意,在各項挑戰中按著真理的教導作出回應。


剛才我們所讀的經文正是教會歷史首個基督教會議——「耶路撒冷會議」的記載。 在初期教會,當福音漸漸從猶太人傳到外邦人時,不少猶太信徒就外邦信徒是否需要持守舊約律法出現很大分歧,於是各地的信徒便派長老作代表到耶路撒冷參與由耶穌十二使徒所召開的會議,而保羅和巴拿巴亦有份參與在會議當中。

雖然當時信徒間有不少爭論,但使徒彼得卻提出以福音的本質來主導自己的思考方式。他指出福音並「不分他們我們」。不論猶太人還是外邦人,本來都無法憑個人的功德來賺取神的拯救,而是在乎「主耶穌的恩」。既然如此,教會更不應將連猶太人也守不了的規條強加於外邦信徒身上,免得扭曲了福音的本質。

默想/祈禱:當我們面對爭論時,人容易傾向找各方證據來支持自己的論點。畫中以聖經為核心的構圖,以及經文中彼得按福音的本質來思考的例子,給你甚麼啟發和提醒呢?祈求主幫助我們,在面對不同意見的時候,能夠堅持聆聽——不單聆聽自己,也要聆聽對方,更要聆聽神的話語。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心中默念:「聖靈啊,打開我的雙耳,使我能聆聽清楚祢的話」。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祢創造我們每個人各有不同,於是我們都有不同的心思和想法。但當我們彼此的想法出現衝突時,幫助我們不是憑自己的喜好來作判斷的準繩,而是按著祢真理的教導作出回應,因為知道祢比我更知道事情的全局。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Cesare Nebbia, Council of Nicaea, Public domain, via gallerix, See https://gallerix.org/storeroom/419/N/5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