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3日

靈閱:詩九十八 週三

98:1 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因為他行過奇妙的事;他的右手和聖臂施行救恩。
98:2 耶和華發明了他的救恩,在列邦人眼前顯出公義;
98:3 記念他向以色列家所發的慈愛,所憑的信實。地的四極都看見我們 神的救恩。
98:4 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歡樂;要發起大聲,歡呼歌頌!
98:5 要用琴歌頌耶和華,用琴和詩歌的聲音歌頌他!
98:6 用號和角聲,在大君王耶和華面前歡呼!
98:7 願海和其中所充滿的澎湃;世界和住在其間的也要發聲。
98:8 願大水拍手;願諸山在耶和華面前一同歡呼;
98:9 因為他來要審判遍地。他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公正審判萬民。

淺釋:

詩人在第一至第三節的經文中,邀請人唱新歌,此歌的內容提及神奇妙的事和作為,而「右手」、「聖臂」、「救恩」等詞彙更讓人回想昔日出埃及事跡,以及被擄的以色列民回歸國土的事,神在當中彰顯祂的權能。詩人也道出地的四極,就是整個世界,都要認識神的慈愛和信實。詩人在第四節至第六節經文中,不但邀請人以歌聲讚美神,更要加上不同的樂器聲,一同向大君王歡呼。不但如此,所有大自然、創造物的聲音也加入這個大合唱、讚美神的行列。在古代近東文化,海洋和洪水泛指那些敵擋神的勢力,不過,它們都要向神歡呼、歌頌。最後一節經文帶有末世的信息,詩人指出神會再來,並要在地上施行公義和審判,平定整個世界;神要掌權、神要作王。

反省:

這場盛大和充滿歡呼的敬拜聚會中,敬拜者不但回顧神昔日奇妙和大能作為,並在敬拜中宣認神的主權;此外,也對神施行公義和再來的應許滿懷盼望。讓此經文提醒我們敬拜神的心。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