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4日

默想耶利米哀歌:哀二18~22 週四

2:18 錫安民的心哀求主。錫安的城牆啊,願你流淚如河,晝夜不息;願你眼中的瞳人淚流不止。
2:19 夜間,每逢交更的時候要起來呼喊,在主面前傾心如水。你的孩童在各市口上受餓發昏;你要為他們的性命向主舉手禱告。
2:20 耶和華啊,求你觀看!見你向誰這樣行?婦人豈可吃自己所生育手裏所搖弄的嬰孩嗎?祭司和先知豈可在主的聖所中被殺戮嗎?
2:21 少年人和老年人都在街上躺臥;我的處女和壯丁都倒在刀下;你發怒的日子殺死他們。你殺了,並不顧惜。
2:22 你招聚四圍驚嚇我的,像在大會的日子招聚人一樣。耶和華發怒的日子,無人逃脫,無人存留。我所搖弄所養育的嬰孩,仇敵都殺淨了。

淺釋:

錫安的民以眼淚伴隨著哀求,正如他們的禱告不應停止,他們的眼淚也不應止息。以色列人以四小時為一更,傍晚六時為第一更,先知呼籲他們半夜也起來呼求,意思就是晝夜不斷地祈禱。他們如此斷腸,因為眼底下盡是無辜地捱飢抵餓的孩童,母親怎也不會吃自己生出和撫養的孩子,這描述反映出那飢荒之大和母親們的絕望,而以色列人素來視聖殿為保護,不論是誰,只要走進聖殿,人也不可拿他們,更不要說殺害。但如今祭司和先知都在主的聖所中被殺戮。第21節描寫耶路撒冷的死傷何其慘重,從老到少,從男到女,無一倖免。但先知一再肯定,這是出於神的審判,諷刺的是,神從前招聚自己的民(即第22節的「大會」),如今神卻招聚猶大的仇敵,為猶大帶來沉痛的、前所未有的,連神對付以色列的仇敵也未曾出現過的痛苦。

反省:

舉目看看這世界,我們怎樣可以不單單把新聞報道所敘述的人間悲劇視為遙遠敘述?每一天的新聞報道能讓我們更看真人類的罪惡帶來的後果嗎?我們對這世界有什麼未履行的義務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