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不像你預期] 8月24日, 2022

原來不像你預期

經文:徒16:16-24

後來,我們往那禱告的地方去。有一個使女迎著面來,她被巫鬼所附,用法術,叫她主人們大得財利。她跟隨保羅和我們,喊著說:「這些人是至高上帝的僕人,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她一連多日這樣喊叫,保羅就心中厭煩,轉身對那鬼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從她身上出來!」那鬼當時就出來了。使女的主人們見得利的指望沒有了,便揪住保羅和西拉,拉他們到市上去見首領;又帶到官長面前說:「這些人原是猶太人,竟騷擾我們的城,傳我們羅馬人所不可受不可行的規矩。」眾人就一同起來攻擊他們。官長吩咐剝了他們的衣裳,用棍打;打了許多棍,便將他們下在監裏,囑咐禁卒嚴緊看守。禁卒領了這樣的命,就把他們下在內監裏,兩腳上了木狗。

分享

其實保羅和西拉之前在亞西亞一帶傳福音,效果非常好,但聖靈卻要他們離開。之後保羅在夜間的異象中,看見一位馬其頓人求他到馬其頓去幫助他們,於是保羅和西拉就往馬其頓去傳道。一開始到馬其頓,保羅和西拉的工作都算順利,在腓立比城外的河邊有些人聚集禱告,他們就在那裏向婦女講道,呂底亞一家受洗歸主。

保羅和西拉按著聖靈的引導來到這裏,心中都可能期待著美好的果效,但好景不常,眾人的反應又不似預期,二人很快再度遭受逼迫。今次是因為保羅將巫鬼從一位使女身上趕出來,而這位使女的主人們是靠這位使女身上的鬼來行邪術而賺取金錢,當鬼離開了使女,她便失去了行邪術的能力,對主人們來說,則是失去了一個生財工具。於是,他們就非常生氣,要捉拿保羅和西拉,並在官長面前誣告他們,又煽動群眾一同攻擊他們。

可能你會問,既然保羅有這麼大的屬靈的權柄,他只要奉主耶穌基督的名說一句就能趕鬼,為什麼當地的人不尊重兩位使徒、甚至反而要攻擊他們?很明顯,使女的主人們只是關注眼前的個人利益,對於屬靈的真理毫不關心,所以他們錯過了認識神和得著真正永恒福樂的機會。而群眾則沒有了解事實的真相,就盲目地被人煽動,甚至被利用來傷害其他人,成為了其他人手中的棋子。

另一方面,官長在沒有審訊的情況下,就已經以嚴刑對待保羅和西拉,並把二人關進監牢,以最嚴密的方式看守他們,這是為什麼呢?這一方面可能是因為此城的官長實在過於昏庸,一味順應著權貴的要求而行事,另一方面亦可能是群情太過洶湧,官長們心中充滿恐懼,亦不知道如何應對,於是將二人視為重犯般看待,以免引起群眾的騷亂,為自己的管治造成麻煩。

雖然當地人對福音的反應不似預期,但從之後的經文得知,保羅和西拉對神沒有半點埋怨,反而在獄中唱詩讚美神、為神作見證,可見二人對神的信心很大!

思想/祈禱

讓我們重溫在這段經文中的幾個角色的特質,請反思自己的生命與他們有何相似或不同之處?你覺得自己最有共鳴的是哪個角色?

  • 保羅和西拉:努力事奉神,卻遇到別人誤解甚至攻擊
  • 使女的主人們:只關注自己眼前的利益,對屬靈的真理沒有興趣
  • 群眾:無知、不了解真相就胡亂表達意見,容易被煽動,甚至被利用來傷害其他人
  • 官長:有事情發生時就被恐懼主導了自己的決定,欠缺理智與公正的判斷

不論你覺得自己與以上哪個角色相似,讓我們禱告祈求神幫助我們學習保羅和西拉的委身事奉,避免被個人利益、情緒或恐懼所主導,叫我們能有力量堅持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藉著保羅和西拉的事奉熱誠激勵我們,縱然他們常遭逼迫,事奉的效果不似預期,但祢卻與他們同在,求祢幫助我們能學習保羅和西拉的委身事奉,不只關注自己眼前的利益或享樂、不輕易被人煽動情緒,亦不被恐懼主導了自己的決定,叫我們對祢懷著的信心,堅持行祢眼中看為正的事。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