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5日, 2022

弗六1~4 (和修版)

6:1 作兒女的,你們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
6:2-3 當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6:4 作父親的,你們不要激怒兒女,但要照著主的教導和勸戒養育他們。

淺釋

有別於1-3節用「父母」這詞,第4節保羅單單向「父親」作出勸戒。在羅馬社會的家庭中,雖然父母都有教養兒女的責任,但父親的角色尤為重要,肩負著教導兒女信仰和道德的責任。羅馬政府賦予父親的法律權力甚大,可在兒女身上做任何決定,包括把不喜愛的兒女賣掉。正因父親擁有無上權力,保羅理應勸誡兒女別惹父親氣,但他卻反過來勸父親「不要引兒女的憤怒/怨恨」,暗示了當時代一般作父親的,可能經常不合情理地對待兒女,招致兒女的憤恨。「照著主」不單指跟隨主的方式,更是以「從主而來」的準則作為「教導和勸戒」的內容。「教導」意含勸勉、紀律、指引、懲治、告誡等等;「勸戒」指用各樣方式使人的錯誤得到糾正。保羅提出這個獨特的教導,是要在高舉權力的羅馬社會裡,提醒父親的責任是為兒女的好處而運用權柄,把他們對權柄的運用置於對基督的順服和委身之下。

默想/祈禱

在兒女與父母的關係上,保羅要說的是,父母要謹慎自己管教兒女時的言行,一味訴諸於不合情理的權柄 ,就算能使兒女屈從,也只會令他們怨恨,卻不能引導他們順服基督的教導。父母要教導兒女效法基督的榜樣,最有效的方式,莫過於親自示範他們是怎樣效法基督。推而廣之,我們又是怎樣「照著主的教導和勸戒」感染組員致力效法基督的生命樣式?

禱文

慈愛的天父,要在群體中把信仰活出來,
要建立彼此相愛的群體,沒有祢的愛在其中是做不來的;
求祢修剪我們的性情,並放下自我,只效法基督的生命樣式,學習基督捨己的愛,
求祢話語的教導深藏在我們心裡,成為我們去愛的力量,
幫助我們在與人相處時,能「照著主的教導和勸戒」而行,
以致見證祢的愛和教導在我們身上帶來的美善。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