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6日, 2022

伯三十一9~12

31:9 我若受迷惑,向婦人起淫念,在鄰舍的門外蹲伏,
31:10 就願我的妻子給別人推磨,別人也與她同室。
31:11 因為這是大罪,是審判官當罰的罪孽。
31:12 這本是火焚燒,直到毀滅,必拔除我所有的家產。

淺釋

經文是約伯為了證明自己清白無辜而作出的第二組誓言。「迷惑」原文字根意思是上當、受騙。在舊約聖經,這詞經常用來指人沒經過深思熟慮而受到引誘,以至偏離正路,犯罪行惡(申11:16)。因為知識和科技的缺乏,古代人的生活條件相對不容易,鄰舍間互相信任,以致能在聚居中彼此照應,是古時的人的生存法則。「在鄰舍的門外蹲伏」,乘鄰舍家主不備,偷偷與鄰舍妻女行淫,不但破壞人倫,更把聚居、互信的基礎徹底破壞(9節)。在苦難臨到之前,約伯是地位尊貴的族長,他妻子是家中主母,若妻子淪為別人的奴隸,不但要如牲畜般做推磨的工作,並且要接受新主人的淫辱,這無疑是對約伯的最大羞辱。以色列律法列明「與鄰舍之妻行淫的,姦夫淫婦都必須治死。」(利20:10),約伯誓言中對自己若犯姦淫的詛咒,是在死刑之外對自己額外加添的嚴厲懲處(10節)。約伯並且提出這罪之大,必須被審判,若他干犯此罪,便應該把他和他的影響力連根拔起(11、12節)。約伯作出如此嚴厲的誓言,目的是要證明自己的清白無辜。

默想/祈禱

約伯的誓言反映他深切明白罪的毀壞力,這也是他能夠小心謹慎,拒絕逾越罪之界線的其中一個原因。反觀不少人因為對罪的毀壞力「唔識驚」而犯罪行惡,結果被罪綑綁和傷害。讓我們反省自己對罪之毀壞力有多「唔識驚」。

禱文

我們在天上的父,
祢是滿有恩慈之主,感謝祢不嫌棄人的卑微,差派祢的獨生兒子成就救恩,讓人可以藉著信得脫罪的綑綁。
天父,求祢叫我們經常醒覺罪的毀壞力,在面對各種引誘時,懂得深思熟慮罪的後果,以至我們有更大的決心向罪說「不」,不但使自己免受罪的傷害,也保護身週的人不因為我們犯罪而受損。
願我們都能因信而勝過罪惡的誘惑。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