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個攪亂哂] 8月29日, 2022

邊個攪亂哂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透過觀賞藝術的方式引導我們默想。不過這次我們所觀賞的不是一幅畫,而是一件雕塑品。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徒17:1-9

1 保羅和西拉經過暗妃坡里、亞波羅尼亞,來到帖撒羅尼迦,在那裏有猶太人的會堂。
2 保羅照他素常的規矩進去,一連三個安息日,本著聖經與他們辯論,
3 講解陳明基督必須受害,從死裏復活;又說:「我所傳與你們的這位耶穌就是基督。」
4 他們中間有些人聽了勸,就附從保羅和西拉,並有許多虔敬的希臘人,尊貴的婦女也不少。
5 但那不信的猶太人心裏嫉妒,招聚了些市井匪類,搭夥成群,聳動合城的人闖進耶孫的家,要將保羅、西拉帶到百姓那裏。
6 找不著他們,就把耶孫和幾個弟兄拉到地方官那裏,喊叫說:「那攪亂天下的也到這裏來了,
7 耶孫收留他們。這些人都違背凱撒的命令,說另有一個王耶穌。」
8 眾人和地方官聽見這話,就驚慌了;
9 於是取了耶孫和其餘之人的保狀,就釋放了他們。

觀賞藝術作品


今日觀賞的是位於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博物館的一個雕塑品,這個雕塑品是由一位有猶太血統的印度人Anish Kapoor所創作的。它的名稱是「Turning the World Upside Down」(請以標題形式呈視),翻譯出來即是「顛覆世界」,和剛才經文所讀到「攪亂天下」是同一意思。

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這個雕塑品,有甚麼地方吸引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安靜一會)

這個雕塑品很特別,雕塑家刻意將不鏽鋼造成彎曲的漏斗形狀,一方面利用了折射的原理讓不鏽鋼的鏡面呈現出上下倒轉的畫面(如果你修讀物理,或許你可以解說背後的原理);

另一方面利用雕塑品的圓柱設計,令雕塑品在不同角度,甚至不同時間可以映照出不同的畫面。


而鏡中上下倒轉的畫面,讓遙遠而蔚藍的天空竟然可以「落地」,而地面的景象(包括那些站在附近的人)反而呈現在雕塑品的上端,難怪這個地方也吸引不少遊客前來圍著這裡「打卡」。

雕塑家刻意將這個雕塑品置放在耶路撒冷,似乎他想藉這副雕塑來比喻耶路撒冷。正如雕塑所反射的畫面能夠幫助人們接觸他們本來觸不及的領域,耶路撒冷的存在亦讓人意識神同在的真實。

在剛才所讀的經文中,在保羅和西拉到了帖撒羅尼迦的猶太會堂傳道後,由於他們的宣講令很多人信從福音,於是引來其他不信的猶太人嫉妒,甚至找來滋事份子來誣衊保羅、西拉和收留他們的耶孫,甚至形容保羅和西拉為「擾亂天下」的人們。

殊不知,這個描述正好形容基督徒的角色,以及他們所信從的福音的影響力。從世人的眼光,保羅他們就像這個雕塑一樣,反照出與他們所高舉的截然不同的價值觀和世界觀;但從願意接受的人來說,保羅和西拉所反照的生命使人們能夠認識本來遙不可及的福音,人們的生命於是能夠經歷徹底的更新和改變。

默想/祈禱:暑假將到尾聲,祈求天父幫助我們,樂意讓福音改變自己的生命,讓自己的生命能反照出耶穌基督那屬天的大愛,吸引人認識和跟隨耶穌。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心中默念:「神啊,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願祢以豐盛的慈愛改變我,幫助我突破和成長,深願我的生命能映照出祢的榮美,好使祢能得著榮耀。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

  1.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Turning_the_world_upside_down_by_Anish_Kapoor_in_Israel_Museum.JPG
  2.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a/ad/Turning_the_World_Upside_Down_%285888241327%29.jpg
  3.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Turning_the_World_Upside_Down_%2814938358621%29.jpg
  4. https://anishkapoor.com/111/turning-the-world-upside-down
  5. https://www.wikidata.org/wiki/Q25489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