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30日, 2022

路十一37~41(和修版)

11:37 耶穌正說話的時候,有一個法利賽人請他吃飯,耶穌就進去坐席。
11:38 這法利賽人看見耶穌飯前不先洗手就很詫異。
11:39 主對他說:「如今你們法利賽人洗淨杯盤的外面,你們裏面卻滿了貪婪和邪惡。
11:40 無知的人哪!造外面的,不也造了裏面嗎?
11:41 只要把杯盤裏面的施捨給人,對你們來說一切就都潔淨了。

淺釋

經文的場景,是法利賽人邀請耶穌到家中吃飯。然而,耶穌卻沒有遵從主人家的禮儀,在飯前洗手潔淨自己。從表面上看,耶穌的舉動表現出對主人家的不尊重,也違反了法利賽人的潔淨禮儀。故此,作為主人家的這位法利賽人感到「詫異」。「詫異」是路加福音常用的詞語,突顯出耶穌與法利賽人在行為上的差異,是耶穌對當時嚴謹的潔淨禮儀之挑戰。事實上,飯前洗手這潔淨禮,並非舊約律法的要求,只是法利賽人約定成俗的習慣。耶穌藉此舉動,指出法利賽人的表裏不一,他們只重外在宗教禮儀及外表的敬虔,忽視內在生命的陶造與更生。「貪婪和邪惡」是耶穌對法利賽人的指責,內裏潔淨才是舊約律法書所要求的(利十一32-33)。耶穌在此重新定義何為潔淨,就是「把杯盤裏面施捨給人」。這「施捨」的舉動,正是耶穌針對法利賽人的「貪婪和邪惡」。「施捨」就是看見別人的需要,並作出相應的行動,展現出慷慨、不吝嗇的心懷。這是基於我們所信的神是豐盛的,在祂裏頭並不缺乏。活出「施捨」的生命樣式,定有神在人心裡,聖靈主導人的心性品格的生命展現。

默想/祈禱

弟兄姊妹,請反思我們的信仰生活。倘若我們只顧外在的好行為,而忽略內在生命的幽暗,請在主耶穌面前知罪、認罪、悔罪。求神加添我們離罪的勇氣與力量,活出表裏一致的屬靈生命品格。

禱文

慈悲仁愛的天父,祢在高天之處鑒察人心,祢知道我們的軟弱與限制,行事為人只著重眼前的表現,忽略了內在的敬虔。祈求祢幫助我們,坦誠向祢表達心中的幽暗,內心被祢的真光照耀,活出表裏一致的屬靈生命樣式,在世為祢作鹽作光,見證榮耀祢的名!禱告奉恩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