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燒] 8月31日, 2022

心燒
經文:徒17:16-21

16 保羅在雅典等候他們的時候,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裏著急;
17 於是在會堂裏與猶太人和虔敬的人,並每日在市上所遇見的人,辯論。
18 還有伊壁鳩魯和斯多亞兩門的學士,與他爭論。有的說:「這胡言亂語的要說甚麼?」有的說:「他似乎是傳說外邦鬼神的。」這話是因保羅傳講耶穌與復活的道。
19 他們就把他帶到亞略‧巴古,說:「你所講的這新道,我們也可以知道嗎?
20 因為你有些奇怪的事傳到我們耳中,我們願意知道這些事是甚麼意思。」(
21 雅典人和住在那裏的客人都不顧別的事,只將新聞說說聽聽。)

分享

古雅典是一個強大的城邦,是馳名世界的文化古城,工商業早已有顯著的發展,也是古希臘哲學和文學的發源地,古希臘有不少著名的哲學家和文學家都是在雅典出生或居住的,雅典也因此被稱作「西方文明的搖籃」和民主的起源地。同時,古雅典也是一個宗教的中心,建築技術發達,有不少宏偉的神廟在此興建。現代人去雅典旅遊,參觀古代神廟的歷史遺跡,都會因古人的建築技術與智慧而驚訝。但保羅在這些神廟面前,並沒有為建築物的宏偉而讚嘆,反而因為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裏著急。「著急」一字在原文中是指激動得像是被火燒一樣。保羅之所以激動得如火燒心,是因為當地的人不認識創造天地的神,便透過製造偶像來滿足自己靈性上的渴求與需要,雖然很努力地進行宗教活動,卻不會得到真正的滿足。保羅體會這些人的痛苦、為這些人的無知卻自以為有智慧而難過。

要向雅典人傳福音是很難的,因為他們的思想被各種哲學和神話充斥著,他們高舉智慧,無法接受保羅傳講一位看似愚拙、竟為人甘願受苦的基督,更認為死人復活是無稽之談。 因此,保羅剛開始傳福音的時候,當地人就說:「這胡言亂語的要說甚麼?」以及「他似乎是傳說外邦鬼神的。」

但保羅並沒有因為當地人不明白福音而灰心、放棄,卻是繼續努力地接觸不同的人,向猶太人甚至每日在巿集上遇見的人傳講耶穌。保羅的努力沒有白費,當地人雖然聽不明白真道,但因着保羅的熱誠,開始對他所傳講的產生興趣,就請他到亞略‧巴古更詳細地分享。亞略‧巴古位於雅典城的西北方,是一個高約50-60英呎的大石台,那是雅典城元老權貴們集會的場所,它的性質類似羅馬的參議院。保羅去那裏宣講,有點像「打大佬」,一方面讓更多人可以聽到他講道,另一方面也是有更多有學識和更強思辨能力的人和他辯論。保羅一點也不害怕,也沒有猶豫,就把握了這個機會向雅典眾人傳講福音。

思想/祈禱
  1. 保羅看見偉大、繁榮的雅典古城背後,人的靈性乾渴、無知,看見他們實在需要福音。在表面上看來生活得很好的未信者身上,你看到他們在罪中掙扎的痛苦嗎?讓我們呼求聖靈引導我們看見未信者背後的痛苦,並感受到他們需要福音的迫切性。
  2. 保羅的熱心和堅持打動了自以為有智慧的雅典人,使他們對保羅所傳講的道產生興趣。你願意堅持繼續向看來不會接受福音的人傳福音嗎?讓我們呼求神賜我們力量和勇氣,叫我們能堅持不懈地將福音向未信者分享!又讓我們為身邊的未信者祈禱,求神帶領他們能有開放的心去認識神。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讓我們在使徒保羅身上看見為福音熱心的榜樣。求祢幫助我們看見未信者對福音的需要,又加力給我們堅持向人傳講祢的真理,以生命感染更多人認識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