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31日, 2022

詩八一1,10~16

81:1 你們當向神-我們的力量大聲歡呼,向雅各的神發聲歡樂!
81:10 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把你從埃及地領上來;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
81:11 無奈,我的民不聽我的聲音;以色列全不理我。
81:12 我便任憑他們心裏剛硬,隨自己的計謀而行。
81:13 甚願我的民肯聽從我,以色列肯行我的道,
81:14 我便速速治服他們的仇敵,反手攻擊他們的敵人。
81:15 恨耶和華的人必來投降,但他的百姓必永久長存。
81:16 他也必拿上好的麥子給他們吃,又拿從磐石出的蜂蜜叫他們飽足。

淺釋

學者認為此詩乃是北國以色列被擄以前,約主前722年所寫的,是一首慶典詩歌。詩中開首就作出宣召,召集民眾,用歌聲及樂器向神發出讚美歡呼。但神更關注的,是以色列人專心信靠祂,遠離偶像崇拜,記起神是曾領他們出埃及地並大大賜恩給他們的獨一聖者。可惜以色列人「不聽」、「不理」神,隨自己的心所想而行。神對以色列民的忍耐和愛護盡顯在這詩之中,中文翻譯用了「甚願」一詞來表達神的期待,好像父親期望幼子按他的教導學習行走,以免跌倒受損一樣。神再次表示祂已預備好以色列人的回轉,「速速」就表示了神隨時會作出的反應,祂要救以色列人的心,是何等焦急,要為他們打退敵人,即使敵人在神前「假裝降服」(「投降」原文意思),神對他們的懲罰也不會停。但對於神的子民,神要供應上好的食物給他們;「麥子」和「蜂蜜」,寓意著物質和靈性上的祝福。

默想/祈禱

信徒時有為了自己的好處而隨從自己的情慾,不相信神比自己更了解自己,更愛自己,以致偏離正道,陷在罪中。但神已準備好,在適當的時候介入我們生活,讓我們得以悔罪回轉。讓我們反省,今天我們可有在甚麼地方仍然心裡剛硬、不相信神已預備好介入我們的生命,引領我們從罪中回轉?

禱文

神啊!求祢開我的眼目,讓我看見祢的憐憫和慈愛,以及祢為我所預備的,叫我領會明白那是何等富豐的恩典,即使我心裡剛硬時,祢仍是不離不棄地等候著我的回轉,我要感謝讚美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