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9日, 2022

耶二5~8

2:5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的列祖見我有甚麼不義,竟遠離我,隨從虛無的神,自己成為虛妄的呢?
2:6 他們也不說:那領我們從埃及地上來,引導我們經過曠野,沙漠有深坑之地,和乾旱死蔭、無人經過、無人居住之地的耶和華在哪裏呢?
2:7 我領你們進入肥美之地,使你們得吃其中的果子和美物;但你們進入的時候就玷污我的地,使我的產業成為可憎的。
2:8 祭司都不說,耶和華在哪裏呢?傳講律法的都不認識我。官長違背我;先知藉巴力說預言,隨從無益的神。

淺釋

有學者指,這一幕有如法庭上的審訊,神對以色列民提出強烈的指控。神指出以色列民的祖先已經遠離神,而「隨從了虛無」。原文「虛無」後並沒有「神」字,所以並非單指偶像崇拜,而是一切「沒有實質」、「沒有益處」和「沒有價值」的事物。這樣的「隨從」使他們也變得「虛無」,活像一個活死人那樣,人生失去意義,生命步向滅亡。神指出以色列民已沒有人再次提起神怎樣把以色列民從埃及領出來,經過曠野而進入而今身處的迦南美地。不僅一般的民眾忘記了神,就連代表人民向神獻祭的祭司也不尋求神,這些祭司到底向誰獻祭?教導神律法的教師竟也不認識神,那麼他們又怎會明白律法的真義?又怎能使人民通過遵守神的律法來實踐神的心意?帶領和管治人民的官長也違背神,又怎能建立起一個從世界中分別出來、榮耀神的屬神群體?作為神的代言人、提醒以色列民愛慕神的先知,竟藉虛假的偶像說話,實質上就是以自己的想法,教導以色列民去跟隨無益的思想和價值,他們還有回轉的可能嗎?

默想/祈禱

人的墮落,總是由不尋求神、不認識神開始,以致最後踏上違背神、隨從無益思想和價值的滅亡之路。讓我們回顧神在我們生命中所賜下的救贖之恩,不僅把我們從奴役我們的權勢中釋放出來,更在我們疑惑、灰心、快要跌倒之際,差派祂的使者來扶持、激勵和堅固我們,使我們站立得穩。誰人曾在我們生命中作過神的使者?讓我們為此擺上感恩。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對世人不離不棄的大愛!我們都是軟弱的叛逆之子,在這個大時代中,當我們最需要祢、最應該倚靠祢的時候,我們卻隨從虛無而信心動搖,因而遠離了祢,令祢蒙羞。父啊!願祢施恩憐憫,赦免我們的罪!願祢神聖的靈在我們心中時刻保守我們,引導我們不斷回顧和經歷祢的大愛,使我們的生命被祢的大愛所轉化。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