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煩日日有] 8月30日, 2022

麻煩日日有

聲演

以爲做好自己就得,但硬係有d人搞事…
我都無惹佢,佢就係咁惹我…
d嘢一浪接一浪,幾時完…

經文 使徒行傳17: 10-15

10 弟兄們隨即在夜間打發保羅和西拉往庇哩亞去。二人到了,就進入猶太人的會堂。
11 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
12 所以他們中間多有相信的,又有希臘尊貴的婦女,男子也不少。
13 但帖撒羅尼迦的猶太人知道保羅又在庇哩亞傳上帝的道,也就往那裏去,聳動攪擾眾人。
14 當時弟兄們便打發保羅往海邊去,西拉和提摩太仍住在庇哩亞。
15 送保羅的人帶他到了雅典,既領了保羅的命,叫西拉和提摩太速速到他這裏來,就回去了。

淺釋/分享

保羅一行人先前在帖撒羅尼迦傳道,當地的猶太人執著固有的想法,不願意接受使徒傳講的福音,更敵視他們。因此,保羅他們在夜晚低調離開,以免引起猶太人騷動。他們前往大約80公里遠的庇哩亞,首先進到當地的猶太會堂,與信徒分享關於耶穌基督的好消息。與帖撒羅尼迦的人不同,庇哩亞人對福音有更開放的心,願意聆聽和學習新的道理。他們在聽了保羅他們的講道後「天天考查聖經」,認真地思考他們固有的信仰以及這新道理,目的是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由此可見,他們有開放的心並不表示他們盲目地「跟風」,反而是在聆聽之後會認真思考。而聖靈亦得以在這過程中作工,使他們歸信耶穌基督。

不過,當這消息傳到帖撒羅尼迦的猶太人的耳邊,他們竟然不惜千里迢迢前往庇哩亞去阻礙保羅一行人傳道。他們先前在帖撒羅尼迦煽動群衆,現在又用同樣的伎倆。於是,保羅一行人再次起行前往下一個地方雅典去傳道。

在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到撒羅尼迦的猶太人和庇哩亞的信徒形成對比。前者執著固有的想法,拒絕開闊自己的視野;後者以開放的態度聽道,認真批判思考,讓聖靈有空間透過真道在他們的心裏動工。另一方面,雖然保羅一行人看似被不信的猶太人不斷追擊,迫使他們要不斷前往不同的地方,但福音亦因此隨著保羅他們隨走隨傳。

思想

我們有開放的心讓聖經的教導不斷挑戰我們固有的想法,拉闊我們對信仰、對上帝的認識嗎?
在傳福音的過程中,我們會遇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反應。上帝如何透過一些我們被拒絕或被接納的經驗,使我們的生命有所成長?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透過祢的話語帶給我們安慰與鼓勵。祈求祢賜我們有開放的心更認識和愛慕祢的話語,以致生命的根基穩固,能被祢使用與人分享福音。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