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5日, 2022

耶十八6~10(和修版)

18:6 「以色列家啊,我待你們豈不能像這陶匠弄泥嗎?以色列家,看哪,泥在陶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這是耶和華說的。
18:7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拔出、拆毀、毀壞;
18:8 我所說的那一邦若回轉離開他們的惡,我就改變心意,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
18:9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建立、栽植;
18:10 他們若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不聽從我的話,我就改變心意,不將我所說的福氣賜給他們。

淺釋

神吩咐耶利米到陶匠的家中,讓他細心觀察陶匠製作器皿時,如何把那些做壞了的器皿廢棄,並重新用它的陶泥製作別的器具。然後神的話就臨到,向耶利米解釋陶匠的意象。這也就是今天靈修默想的經文。嚴格來說,神在這裏並非要說祂等同一位陶匠。陶匠手中的陶泥是完全被動的,而以色列民卻並非如此。神雖然強調,祂有主權、也有能力,可以把任何一個不合乎神心意的民族拔出、拆毁和毁壞,就像陶匠把手中走了樣的器皿重新陶造那樣,但跟完全被動的陶泥不同的是,只要這不合乎神心意的民族回轉,就好像當年因約拿的宣講而悔改的尼尼微城,神便會回心轉意,改變祂要滅消這個民族的決定。但與此同時,即使神要建立、栽植一個民族,就如以色列民那樣,若這民族偏離正道而多行不義,神也會收回祂本來要賜下的福氣,讓這民族走向滅亡。

默想/祈禱

弟兄姊妹,請省察自己的內心,我們是否一方面期望神的賜福,給我們自由和豐盛的生活,一邊卻濫用了我們的自由,糟蹋了神賜予我們豐盛的生命資源,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請為此而擺上認罪悔罪的祈禱,又請為到神給我們回轉的機會而感恩。

禱文

親愛的天父,我們本應是祢手中的陶泥,要被祢陶造成為合乎盛載祢的福氣、賜福給世人的器皿,但我們卻因叛逆的心而沒有好好配合祢的心意,因而令祢失望。求祢施恩憐憫,加力給我們,幫助我們回轉歸向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