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6日, 2022

路十一45~52(和修版)

11:45 律法師中有一個回答耶穌,說:「老師,你這樣說也把我們侮辱了。」
11:46 耶穌說:「你們律法師也有禍了!因為你們把難挑的擔子放在別人身上,自己卻不肯動一個指頭去減輕這些擔子。
11:47 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建造先知的墳墓,那些先知正是你們的祖宗所殺的。
11:48 可見你們祖宗所做的事,你們是證人,你們也贊同,因為他們殺了先知,你們建造先知的墳墓。
11:49 所以,神的智慧也曾說:『我要差遣先知和使徒到他們那裏去,有的他們要殘殺,有的他們要迫害』,
11:50 為使創世以來所流眾先知的血的罪都歸在這世代的人身上,
11:51 就是從亞伯的血起,直到被殺在祭壇和聖所中間的撒迦利亞的血為止。是的,我告訴你們,這都要向這世代的人追討。
11:52 你們律法師有禍了!因為你們把知識的鑰匙奪了去,自己不進去,要進去的人,你們也阻擋他們。」

淺釋

「律法師」是當時法利賽人中的一群,專門研究及解釋舊約律法書。承接上文提及法利賽人的禍,經文三次提出「律法師」的「禍」。第一禍是他們把摩西五經的律法變成繁瑣難於實行的規條,使本來彰顯神愛、使人得著救恩、幫助人生命成長的律法,變成了難擔的「擔子」,綑綁人的生命,窒礙人的生命成長。第二禍指這群律法師「建造先知的墳墓」,卻不遵行先知所傳的道。律法師拒絕施洗約翰和耶穌的教導,在心態和行為上與他們的祖先殺害先知(即神的僕人)如出一轍。律法師不行先知的道卻為先知修建墳墓,行為看似敬虔,心態卻是叛逆。第三禍指律法師獨佔了「知識的鑰匙」,就是他們偏離了正信的教導,令百姓不能從他們的教導中得以接通神的救恩,沒法與神建立正確與和好的關係。他們廢棄了神的道,不但自己進不了神國,更把百姓通往神國的路徑都堵住了,不但自己有禍,他們對百姓造成的禍害更是驚人。

默想/祈禱

昔日的律法師只有外表的敬虔,他們更拒絕活的道耶穌基督,窒礙人生命改變與成長。弟兄姊妹,今天我們又如何對待神的道?我們只為滿足外在行為的要求,還是看重內在生命的改變,決心被神話語所塑造,使舊的生命能脫胎換骨,成為神合用的器皿,生命彰顯神的榮耀與美善?

禱文

至聖至善的主耶穌基督,祢是神的活道。感謝祢來的人世間,更來到我們心中守護我們的生命,幫助我們抵擋那惡者的攻擊。主耶穌啊!祈求祢糾正我們,不要只有外在敬虔的行為,只為得到別人的稱讚;幫助我們渴慕祢的話語,對祢有正確的認識,活出從罪中得釋放的自由生命。在有限的人生中,見證榮耀祢的名!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