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9日, 2022

伯卅一16~23

31:16 我若不容貧寒人得其所願,或叫寡婦眼中失望,
31:17 或獨自吃我一點食物,孤兒沒有與我同吃;
31:18 (從幼年時孤兒與我同長,好像父子一樣;我從出母腹就扶助 寡婦。)
31:19 我若見人因無衣死亡,或見窮乏人身無遮蓋;
31:20 我若不使他因我羊的毛得暖,為我祝福;
31:21 我若在城門口見有幫助我的,舉手攻擊孤兒;
31:22 情願我的肩頭從缺盆骨脫落,我的膀臂從羊矢骨折斷。
31:23 因神降的災禍使我恐懼;因他的威嚴,我不能妄為。

淺釋

經文是約伯為了證明自己清白無辜而作出的第三組誓言,主要由兩組前設句子和一組詛咒組成。貧寒人的願望無非得到溫飽的保障;寡婦最迫切的需要是權益到捍衛亡夫的遺產不被侵吞;年幼孤兒最基礎的需要是健全的家庭,「同吃」的意思不單是得到足夠的食物,而且被接納為家庭的一份子,得到被視為己出的父母教養,在家庭溫暖中與兄弟姊妹一同成長(16、17節)。對於這些人的關顧,約伯說他自出娘胎便在父親這樣的實踐中成長,並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18節)。「城門口」是古時在公眾面前辯論是非的地方。行善必然得到受益者的祝福,在「城門口」仗勢欺壓孤寡,也必然有人指證(20-21)。「肩頭從缺盆骨脫落」和「膀臂從羊矢骨折斷」隱喻喪失力量和得不到幫助。約伯誓言,若沒有人為他的善行作見證,又或有人指證他對孤寡的欺壓,他便詛咒自己必遭遇得不到救助的孤寡相同的苦痛(22節)。約伯坦言自己懼怕神的懲罰,所以不敢妄言妄語,胡作非為(23節),言下之意是他的誓言是認真的,不是順口雌黃之說。

默想/祈禱

對有需要的人施捨行善,是神的教導。信徒拒絕行善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只看見自己的「無」,沒有看見自己的「有」。對神的賜予、恩惠和保守不知不覺,這其實是對神小信,甚至不信。讓我們反省自己對行善的實踐。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常以豐富的慈愛環抱我們,有祢作我們生命之主,我們再沒有可驚懼的。天父,求祢開我們的心眼,讓我們看見祢的賜予、恩惠和保守;求祢激勵我們行善的心腸,讓我們懂得以祢教導的心懷關顧老弱者、扶助困苦者,既分享祢的恩典,又活出因祢而有的豐盛。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