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8日, 2022

弗六10~17 (和修版)

6:10 最後,你們要靠著主,依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6:11 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抵擋魔鬼的詭計。
6:12 因為我們的爭戰並不是對抗有血有肉的人,而是對抗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靈界的惡魔。
6:13 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邪惡的日子能抵擋仇敵,並且完成了一切後還能站立得住。
6:14 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
6:15 又用和平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
6:16 此外,要拿信德當作盾牌,用來撲滅那惡者一切燒著的箭。
6:17 要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淺釋

保羅開宗明義指出信徒在世所面對的,是一場屬靈的爭戰(12節)。換句話說,信徒肉眼所見的世界並不是唯一的,即使信徒有與人的爭戰,但背後卻有那惡者的權勢在操縱,人只能憑信心才看得見這屬靈的真相。正因信徒的終極對手是那惡者,保羅勉勵信徒要做足準備,就是「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13節),以致他們靠神的力量而成為「剛強的人」(10節),緊守信仰立場,誓死也與基督站在同一陣線。第14-17節記述「全副軍裝」的裝備。「真理當作帶子束腰」即以神話語作為人生的核心力量;「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指信徒活出神看為正的生命樣式,就如同軍人有胸甲護體,不易受傷;「和平的福音」是要信徒好好接受和把握基督的救贖;堅定不移的信靠好比軍人手上的盾牌,能抵擋摧毀生命的種種挑戰(16節);「頭盔」在戰場有保護和顯示隸屬部隊的作用,「戴上救恩的頭盔」說明信徒歸屬和效忠基督;「拿著聖靈的寶劍」提醒信徒要以神話語去抵擋惡者的權勢,像利刃一樣剖開人心中的愚昧,叫人明辨真理,回轉領受神的愛。

默想/祈禱

面對屬靈爭戰,單憑血氣之勇是沒用的,必須以屬靈態度回應,認出那惡者的詭計,藉聖靈的幫助去扺擋仇敵,這樣信徒在屬靈爭戰中必能穩握勝券。保羅所論述的「全副軍裝」,我們是否已穿戴整齊迎向挑戰?還有未「拿起」的裝備嗎?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祢使我們也有保羅這份屬靈的眼界和胸襟,
在可見的世情中,憑信看到所看不見的,
就是祢的大能大力,正在荒謬和下墮的世界中運行,
使我們能在短暫的現世中看到永恆,
在人世間發現屬靈的終極真相;
感謝祢賜予我們「全副軍裝」,
好叫我們能持定信心,在風雨飄盪的時代裏,站立得住。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