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魔鬼「爭地盤」] 9月9日, 2022

與魔鬼「爭地盤」
經文 徒19:23-28(新標和合本)

23 那時,因為這道起的擾亂不小。
24 有一個銀匠,名叫底米丟,是製造亞底米神銀龕的,他使這樣手藝人生意發達。
25 他聚集他們和同行的工人,說:「眾位,你們知道我們是倚靠這生意發財。
26 這保羅不但在以弗所,也幾乎在亞細亞全地,引誘迷惑許多人,說:『人手所做的,不是神。』這是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
27 這樣,不獨我們這事業被人藐視,就是大女神亞底米的廟也要被人輕忽,連亞細亞全地和普天下所敬拜的大女神之威榮也要消滅了。」
28 眾人聽見,就怒氣填胸,喊著說:「大哉,以弗所人的亞底米啊!」

聲演

「那時」是幾時?
「銀龕」是甚麼?
「亞底米」是甚麼神?
保羅使人生計受損,這是不是有損見證?

分享

「那時」就是保羅在以弗所的時間。保羅將福音廣傳,使許多人離開偶像崇拜,轉向敬拜上帝。

這就是福音帶來的「擾亂」,「擾亂」希臘文是一個「熙熙攘攘,吵吵鬧鬧,亂七八糟的狀態」。因為福音吸引人離開了民間宗教,這就影響了宗教產業鏈的經濟收入。「亞底米」是流行在小亞細亞一帶的雌性假神,迷信者向她祈求能生兒育女。「銀龕」就是指放置偶像的匣子,即是「神主櫃」。外地的朝聖客到以弗所來膜拜偶像,常喜歡買銀龕之類的東西回去作紀念品。路加這段記載就是指出,「亞底米」紀念品工匠及廟祝就是深受福音廣傳所影響的人。

屬靈爭戰必不能避免與魔鬼「爭地盤」,而「地盤」就是人的心。認識福音,一方面使人看見真理,另一方面使人察看宗教的虛假。因此,福音廣傳必然會衝擊社會的黑暗權勢及秩序。

十九世紀屬靈復興影響所及,廟妓、販毒及人口販賣等腐敗活動得到壓止,可見,福因對社會確實發揮了改革更新的作用。

思想/祈禱

現代人很少會信奉「人手所做的」偶像,但會拼命追逐眼目的情慾及名利財富。福音對這些「新興宗教」的跟隨者,有甚麼影響力?信主後,你是如何區分宗教活動及屬靈追求?請祈禱,跟神分享你的想法。

禱告

親愛的天父,
感謝祢賜給我們辨別能力,看見宗教的虛假,唯有信靠祢,人生才不會走差。求祢幫助我們不被眼目的情慾及名利財富所困綁,但專心尋求祢,敬拜祢!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