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7日

默想福音書:路二十一5~19 週日

21:5 有人談論聖殿是用美石和供物妝飾的;
21:6 耶穌就說:「論到你們所看見的這一切,將來日子到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
21:7 他們問他說:「夫子!甚麼時候有這事呢?這事將到的時候有甚麼預兆呢?」
21:8 耶穌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受迷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又說:『時候近了』,你們不要跟從他們!
21:9 你們聽見打仗和擾亂的事,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有,只是末期不能立時就到。」
21:10 當時,耶穌對他們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
21:11 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
21:12 但這一切的事以先,人要下手拿住你們,逼迫你們,把你們交給會堂,並且收在監裏,又為我的名拉你們到君王諸侯面前。
21:13 但這些事終必為你們的見證。
21:14 所以,你們當立定心意,不要預先思想怎樣分訴;
21:15 因為我必賜你們口才、智慧,是你們一切敵人所敵不住、駁不倒的。
21:16 連你們的父母、弟兄、親族、朋友也要把你們交官;你們也有被他們害死的。
21:17 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
21:18 然而,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
21:19 你們常存忍耐,就必保全靈魂(或譯:必得生命)。」

淺釋:

當人們談論聖殿宏大的工程和妝飾時, 耶穌預言聖殿將要被毀, 並引發門徒發問有關聖殿被毀的先兆。耶穌論及將要應驗的預言, 其重點不在於讓人知道耶穌有說預言的能力, 而是要提醒信徒, 在一切危難發生以前, 跟隨主耶穌的人必須面對逼迫和挑戰。接著主耶穌提到門徒因著跟隨祂的緣故而不僅遭受到外人逼迫, 更會被家人朋友拒絕, 甚至殉道;但主耶穌勉勵信徒不要懼怕, 若信徒在苦難中能堅忍到底和持守信心, 最終必得著上主的拯救。

反省:

主耶穌一再提醒門徒一個事實, 就是跟隨祂就要作好受苦的準備, 以面對末世的一切危險與困難。請思想今天我們應作什麼準備, 好讓我們面對苦難和逼迫時不致失去信心和盼望?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