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8日

靈閱:賽六十五17~25 週一

65:17 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再追想。
65:18 你們當因我所造的永遠歡喜快樂;因我造耶路撒冷為人所喜,造其中的居民為人所樂。
65:19 我必因耶路撒冷歡喜,因我的百姓快樂;其中必不再聽見哭泣的聲音和哀號的聲音。
65:20 其中必沒有數日夭亡的嬰孩,也沒有壽數不滿的老者;因為百歲死的仍算孩童,有百歲死的罪人算被咒詛。
65:21 他們要建造房屋,自己居住;栽種葡萄園,吃其中的果子。
65:22 他們建造的,別人不得住;他們栽種的,別人不得吃;因為我民的日子必像樹木的日子;我選民親手勞碌得來的必長久享用。
65:23 他們必不徒然勞碌,所生產的,也不遭災害,因為都是蒙耶和華賜福的後裔;他們的子孫也是如此。
65:24 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
65:25 豺狼必與羊羔同食;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塵土必作蛇的食物。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這是耶和華說的。

淺釋:

第65章是以賽亞先知談及新天新地。「新天」指一種神聖的新制度,「新地」中的「地」是指巴勒斯坦地,指耶路撒冷城的重建。舊世代過去,新的世代將會來臨,以色列的復興正是在新天新地的處境中實現。到那日,新耶路撒冷會成為以色列民及朝聖者敬拜的中心,百姓享有永恆的歡樂,因嬰孩不會再有過早的死亡,年老者都會壽歲滿足。百姓可自由地居住於他們自己建造的房子,享受他們自己栽種的葡萄,不會再有敵人的入侵。此外,耶和華也消除自創世以來人因犯罪而受到的懲罰,祂應許作工的人並不徒然的勞苦;女人生產之苦則獲得健康嬰孩的祝福。在新天新地裡,殘暴的豺狼及獅子竟可與羊羔和牛同食,這是一遍和平喜樂的景象。

反省:

舊的過去,新的才會來臨。讓上主臨在我們的心,使我們的心意能更新;有上主參與我們的生命,讓我們的生命有新的開始。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