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起心裏面團火] 9月6日, 2022

燃起心裏面團火

聲演

我初信嗰時好火熱架,會邀請新朋友返教會。而家…
我唔做,會有其他人做嘅…
佢都已經做緊,咁即係無我嘅事啦~

經文 使徒行傳18: 24-28

24 有一個猶太人,名叫亞波羅,來到以弗所。他生在亞歷山大,是有學問的,最能講解聖經。
25 這人已經在主的道上受了教訓,心裏火熱,將耶穌的事詳細講論教訓人;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洗禮。
26 他在會堂裏放膽講道;百基拉、亞居拉聽見,就接他來,將上帝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
27 他想要往亞該亞去,弟兄們就勉勵他,並寫信請門徒接待他。他到了那裏,多幫助那蒙恩信主的人,
28 在眾人面前極有能力駁倒猶太人,引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

淺釋/分享

經文對阿波羅這個人物有三個描述。第一,「有學問的,最能講解聖經」。這或多或少與他出生的地方有關,亞歷山大當時是猶太人的聚居地,當中不乏熟悉舊約聖經的拉比,是當時翻譯舊約聖經和釋經的重要城市。第二,阿波羅不但領受了主的道,還熱心教導人關於耶穌的事。不過,第三,他只是認識約翰的洗禮,代表他對耶穌的認識停留在耶穌在世的時代。綜合第二和第三點,阿波羅很有可能是耶穌時代的其中一個跟隨者,因此才會聽過施洗約翰和關於耶穌的道理。雖然後來種種原因而去了別的地方,輾轉來到以弗所,但他仍然火熱地將他所知道的都傳講。

百基拉和亞居拉曾與保羅同工過一段時間。他們在以弗所聽到阿波羅講道,一方面欣賞這位弟兄的火熱,另一方面發現他的教導缺少了關於耶穌基督後來受死與復活,以及聖靈降臨的信息。因此,他們向阿波羅解釋在他離開之後發生在耶穌身上的事和關於聖靈的教導。後來阿波羅計劃去亞該亞傳道,百基拉和亞居拉亦支持和幫助他。他在那裏傳道和教導,造就了當地的信徒。

阿波羅這份傳道的火熱和迫切的心,驅使他將所有對信仰的認識都與人分享,懂得多少就分享多少。而在別人糾正他的教導時,雖然他當時在以弗所已經是出名有學問的人,但仍然虛心學習。他越是進深認識上帝的道便越發火熱,在認真思考信仰後,更作出實際的行動去回應。

思想

有什麽會讓我們感到有動力,就算沒有人叫我們去做,我們都會樂於花上時間和心機去做的呢?我們做這事的目的是什麽?我們有讓上帝介入在當中嗎?
隨著信主的年日增長,我們愛上帝和愛人的心是越發火熱,還是漸漸冷卻下來呢?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的愛、祢的道燃起我們冷冰的心。幫助我們懷著這份火熱的心志,帶著動力去為祢過每一天,活出祢在我們身上的旨意。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