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9日

默想書信:帖後三6~13 週二

3:6 弟兄們,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們,凡有弟兄不按規矩而行,不遵守從我們所受的教訓,就當遠離他。
3:7 你們自己原知道應當怎樣效法我們。因為我們在你們中間,未嘗不按規矩而行,
3:8 也未嘗白吃人的飯,倒是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
3:9 這並不是因我們沒有權柄,乃是要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效法我們。
3:10 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做工,就不可吃飯。
3:11 因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甚麼工都不做,反倒專管閒事。
3:12 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做工,吃自己的飯。
3:13 弟兄們,你們行善不可喪志。

淺釋:

帖城教會因愛心而馳名各地(帖後一3)。信徒大都按着保羅的教導,親手工作,並且努力行善,照顧有需要者(帖前四9~12)。然而,有人卻不按規矩而行,濫用信徒的愛心。保羅在帖前已對此等人略作勸戒(帖前五14),可是他們卻沒有聽從保羅的勸戒。故此,保羅在帖後嚴厲地警戒這些不按規矩而行的人。不按規矩而行的人既濫用信徒的愛心而過活,不肯從事正常的工作以養活自己;他們更專管別人的閒事,以不負責任和具破壞性的方式行動。不按規矩而行的人可謂有破壞沒有建設,但卻要求信徒供養他們。保羅要求這等人效法他的見證,努力工作以供養自己。若他們再不肯聽從保羅的教導,信徒們就應執行教會紀律遠離他們,以免他們濫用的行徑打擊信徒們行善的心志。

反省:

沒有愛的教會就不算是教會。同時,教會若沒有紀律,信徒就不能安心實踐愛。表面上,紀律與愛好像是衝突;但實際上,紀律卻能成全愛。在你身處的群體中,有沒有合適的紀律以成全愛的踐行?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