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驚無險] 9月12日, 2022

有驚無險
經文:徒19:29-41

滿城都轟動起來。眾人拿住與保羅同行的馬其頓人該猶和亞里達古,齊心擁進戲園裏去。保羅想要進去,到百姓那裏,門徒卻不許他去。還有亞細亞幾位首領,是保羅的朋友,打發人來勸他,不要冒險到戲園裏去。聚集的人紛紛亂亂,有喊叫這個的,有喊叫那個的;大半不知道是為甚麼聚集。有人把亞歷山大從眾人中帶出來,猶太人推他往前,亞歷山大就擺手,要向百姓分訴;只因他們認出他是猶太人,就大家同聲喊著說:「大哉!以弗所人的亞底米啊。」如此約有兩小時。那城裏的書記安撫了眾人,就說:「以弗所人哪,誰不知道以弗所人的城是看守大亞底米的廟和從宙斯那裏落下來的像呢?這事既是駁不倒的,你們就當安靜,不可造次。你們把這些人帶來,他們並沒有偷竊廟中之物,也沒有謗讟我們的女神。若是底米丟和他同行的人有控告人的事,自有放告的日子,也有方伯可以彼此對告。你們若問別的事,就可以照常例聚集斷定。今日的擾亂本是無緣無故,我們難免被查問。論到這樣聚眾,我們也說不出所以然來。」說了這話,便叫眾人散去。

分享

保羅在以弗所甚至整個亞西亞地區傳揚福音,果效顯著,帶領了很多人歸信基督,幾乎破除了當地和四周一帶地方長久以來人們對偶像假神的迷信,令整個地區拜偶像的人大幅減少。因此,以製造偶像維生的工匠收入大跌,生計大受影響。於是,製造偶像的銀匠底米丟發動工匠和相關行業的工人聚集起來,將矛頭指向大量領人歸主的保羅,他們指控保羅不僅影響當地宗教行業的生計,更指保羅會令他們的女神亞底米的廟宇被輕視,於是煽動人去對付保羅。

頓然間,全城轟動,大家都到戲園去聚集。戲園就是指劇場,以弗所的大劇場建築宏偉,可以容納二萬五千人,當時許多公開的大集會,都在那裏舉行。奇怪的是,群眾雖然被挑動了情緒,但其實大家並不清楚聚集的原因。這反映了一般人的羊群心態,容易被人挑動情緒,甚至產生激烈的行動,卻沒有慎思明辨、用理性分析所發生之事的前因後果。

保羅一向都是為了傳福音而奮不顧身,他沒有考慮自己的安危,打算衝進劇場,也許他視之為向群眾宣講福音的機會。但其他門徒及保羅的一些朋友勸阻他,因為在群眾情緒激動而矛頭又指向他時,他的處境相當危險。

「亞力山大」這個人大概不是信徒,而是以弗所城中猶太人的領袖,被推舉出來代表猶太人要向暴民聲明他們與基督徒無關,以免被暴亂波及。不過以弗所人認出他是猶太人,就沒有興趣聽他說什麼,只是一味喊叫,不讓他有說話的機會。如此,可以估計即使保羅冒險衝進劇場,都不會有見證福音的機會,甚至被無情的群眾打死的機會更大。

城裏的書記指地方的自治機關和羅馬的省政府之間的聯絡官,通常由他擔任群眾大會的主席。當時羅馬政府允許經過批准的民眾大會,但不允許任何不合法的聚集和騷亂。等待了一段時間,書記出來安撫群眾,以免因群眾無緣無故動亂而被羅馬政府追究。最後眾人和平解散,實在是有驚無險。

由此可見,多得保羅的弟兄姊妹及朋友勸阻他衝進劇場,免卻不必要的犧牲。而神的恩手也在默默引導,當人安靜等候時,都會看見神的作為超乎人手所作的,也是超乎人的想像。

思想/祈禱

當我們遇上不知所措的處境,會如何面對?是像群眾般人云亦云?是衝動地勇往直前?還是慎思明辨,等候神的引導?
讓我們將自己現在面對的難處交託給神,並嘗試等候聆聽神的聲音,讓神的靈引導你。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恩手常在默默地帶領我們,求祢幫助我們能在聖靈的引導下慎思明辨,等候祢的作為,將一切所面對的困難交託給祢,願我們能按祢的心意而行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