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3日, 2022

路十二49~53(和修版)

12:49 「我來是要把火丟在地上,假如已經燒起來,不也是我所希望的嗎?
12:50 我有當受的洗還沒有受,在這事完成之前,我是多麼地焦急!
12:51 你們以為我來是要使地上太平嗎?不!我告訴你們,是使人紛爭。
12:52 從今以後,一家五個人將要紛爭,三個和兩個相爭,兩個和三個相爭:
12:53 父親和兒子相爭,兒子和父親相爭;母親和女兒相爭,女兒和母親相爭;婆婆和媳婦相爭,媳婦和婆婆相爭。」

淺釋

承接上文耶穌向群眾宣告終末的景況,耶穌在此段重申他來到世間的使命與任務。「火」象徵終末的審判(三9),也代表聖靈的臨格(三16),「火」也使人聯想到神透過先知所傳的話語。「當受的洗」則象徵耶穌在十架上將要受的苦難。雖是和平之君,但這裡耶穌卻巧妙地指出他來不是帶來和平,因為他要揭露人的心思意念,作出審判。然而,這需要透過耶穌經歷十字架的苦難才能完成。故此,耶穌為此而「焦急」,巴不得這日子快來,好叫神透過祂所帶來的救恩得而成就。事實上,耶穌來是叫人作出生命的抉擇,這定會叫人不平安,甚至「使人紛爭」。「相爭」是指雙方立場的不同。耶穌所宣講的天國福音價值,定會衝擊世界的價值、觀念和倫理秩序。當人信主後,定會因價值的不同與原本親近的人發生衝突。然而,耶穌並非要拆散家庭倫理關係,而是要在這分歧中叫人看見與神的關係才是首要的。

默想/祈禱

耶穌來到人世間復和神人之間的關係,好叫人與己、與人的關係也得著更新。人需要經歷這樣衝擊與拆毀,確立與神的關係,才能懂得以愛與身邊的人相處,給他們帶來改變。弟兄姊妹,今天我們在自己所身處的群體中,能勇於活出信仰價值,並在不同的文化氛圍中持守福音,為基督作美好的見證嗎?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我們的救主。祢親自來到人世間,承受十架上的苦難,成就救恩。今日我們在持守基督真道上,都顯得軟弱,妥協於世界扭曲人性的價值。願基督的大愛激勵我們,好叫我們即使在分歧中仍持守福音,勇於以真道衝擊世界歪曲了的價值,為祢作美好的見證。禱告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