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瞌眼瞓] 9月13日, 2022

瞌眼瞓

聲演

都夜啦,不如聽日先靈修…
今日段經文咁長嘅…
禮拜日咁早起身,想瞓耐d呀…

經文 使徒行傳20: 7-12

7 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擘餅的時候,保羅因為要次日起行,就與他們講論,直講到半夜。
8 我們聚會的那座樓上,有好些燈燭。
9 有一個少年人,名叫猶推古,坐在窗臺上,困倦沉睡。保羅講了多時,少年人睡熟了,就從三層樓上掉下去;扶起他來,已經死了。
10 保羅下去,伏在他身上,抱著他,說:「你們不要發慌,他的靈魂還在身上。」
11 保羅又上去,擘餅,吃了,談論許久,直到天亮,這才走了。
12 有人把那童子活活地領來,得的安慰不小。

淺釋/分享

在保羅到訪特羅亞傳道的七天中,使徒行傳只是記載了一件事,就是一個名叫猶推古少年人在聼道的時候睡著了,不小心從高處掉下樓,然後保羅使他復活。

當時代的交通和溝通都不方便,保羅每次要離開一個地方,都不知道會否再有機會到訪。這件事發生在保羅離開特羅亞的前一晚,保羅把握最後的時間與當地的信徒講道,一直講到凌晨。按經文描述,這聚會在一個樓房進行,裏面應該聚集了不少人在聽保羅講話,因此猶推古才會坐到窗臺上。代入一下這個場景:一個擠滿人的樓房裏,還點燃了蠟燭,令整個環境更加悶熱,再加上聚會時間已經去到夜深。想象是我們在一整日過後去聽這場道,第二天還要上學或有其它事情要做…… 可以體諒到爲什麽猶推古這個少年人當時會睡着。

他累到熟睡,一不小心從三樓的窗臺掉了下樓。保羅於是下去查看,行了死人復活的神蹟。保羅「伏在他身上,抱著他」,讓人聯想起舊約聖經中以利亞伏在一個孩子身上,叫他復活的神蹟。而在新約聖經中,行神蹟的目的是彰顯耶穌基督拯救的大能。因此,保羅這行動一方面帶出了耶穌基督是舊約預示的救主,另一方面帶出耶穌基督已經勝過死亡的權勢,為世人帶來新的生命。這聚會繼續到天光,保羅才離開,出發往下一個地方去。

整個聚會對於今天的我們來説未必很理想,環境、時間、人的狀態,加上突發事件⋯⋯ 不過,當時的人非常渴望聆聽主的道,把握這個保羅在他們當中講道的時間。當中一個意外的收穫肯定是那個少年人活過來,讓衆人都帶著莫大的安慰去迎接新的一天,新的挑戰。

思想

我們渴望聆聽和學習上帝的話語嗎?我們帶著怎樣的態度去靈修、讀經和聽道呢?
我們有過被上帝的話語提醒的經歷嗎?上帝的話語如何為我們帶來實際的改變?

禱文

親愛的主,感恩我們有聽道的機會,能夠學習祢的話語。祈求祢加添我們有渴慕祢話語的心,被祢的話語陶造,好讓我們活出合乎祢心意的樣式。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