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0日

靈閱:詩一一八5~16 週三

118:5 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我,把我安置在寬闊之地。
118:6 有耶和華幫助我,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118:7 在那幫助我的人中,有耶和華幫助我,所以我要看見那恨我的人遭報。
118:8 投靠耶和華,強似倚賴人;
118:9 投靠耶和華,強似倚賴王子。
118:10 萬民圍繞我,我靠耶和華的名必剿滅他們。
118:11 他們環繞我,圍困我,我靠耶和華的名必剿滅他們。
118:12 他們如同蜂子圍繞我,好像燒荊棘的火,必被熄滅;我靠耶和華的名,必剿滅他們。
118:13 你推我,要叫我跌倒,但耶和華幫助了我。
118:14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
118:15 在義人的帳棚裏,有歡呼拯救的聲音;耶和華的右手施展大能。
118:16 耶和華的右手高舉;耶和華的右手施展大能。

淺釋:

此詩是一篇感恩讚美詩。經文一開始便是詩人蒙神拯救的見證,「急難」的原文有狹窄、受限制的意思;神將詩人從此境況帶到寬闊之地,讓他經歷平安、穩妥。詩人陳述他如何具體地經歷神的幫助(第6至第9節),並認定只有神才可確信,沒有其他人和事可倚靠。「圍繞、環繞」與「靠耶和華的名」在隨後的經文中互相穿插著(第10至第12節);縱然危害、攻擊不斷地臨到詩人身上,神卻除去它們,詩人因而高唱讚美的詩歌,也就是昔日以色列民過紅海的詩歌,宣告耶和華的幫助(第13至14節)。最後,詩人提及「耶和華的右手」(第15至16節),這是指神在祂的子民和列國中彰顯的作為和能力,而神的子民因神的大能和奇妙的作為響起勝利的歡呼聲。

反省:

想一想,神曾在什麼時候應允了我、幫助了我,並且在急難中救拔了我?請向神發出感謝的祈禱和歡呼讚美的歌聲。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