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咁急做咩呀] 9月14日, 2022

咁急做咩呀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徒20:13-16

13 我們先上船,開往亞朔去,意思要在那裏接保羅;因為他是這樣安排的,他自己打算要步行。
14 他既在亞朔與我們相會,我們就接他上船,來到米推利尼。
15 從那裏開船,次日到了基阿的對面;又次日,在撒摩靠岸;又次日,來到米利都。
16 乃因保羅早已定意越過以弗所,免得在亞細亞耽延,他急忙前走,巴不得趕五旬節能到耶路撒冷。

觀畫


今日觀賞的是十七世紀意大利畫家Giovanni Antonio Molineri所畫的《保羅殉道》(Martyrdom of Saint Paul)。

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這幅畫,你留意到甚麼細節?有甚麼地方吸引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安靜一會)

在這幅畫的左右兩邊,有一群正在圍觀的群眾,他們正在見證一幕驚心動魄的情景。

因為在畫的中間,我們看見保羅正在被處決的畫面。


劊子手嚴肅的表情、雙手握緊準備揮刀的動作,令這一刻充滿著令人喘不過氣的張力。


只不過,直觀保羅,雖然他雙手被綁起來,雙眼閉著,但他的神情看起來從容不迫,一點也慌張,彷彿他已準備好接受將要發生的事。


而在天上,有天使正拿著冠冕,似乎他們準備迎接保羅到天國,並以冠冕作為對他的賞賜,就像保羅在《提摩太後書四章7至8節上》所講的:「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在剛才所讀的經文中,保羅很逼切希望在五旬節前要去到耶路撒冷,甚至他選擇不經過以弗所——過去他曾建立教會的地方,因為他知道到時會出現各種原因而拖延行程。留意下文便會知道,原來保羅之所以如此逼切要到耶路撒冷,是因為聖靈啟示他將要在那裡面對「捆鎖和患難」(徒23)。事實上,後來保羅真的在耶路撒冷被捉拿,審判,再被押到意大利,最終更要被處決。但保羅沒有因為要為主受苦而卻步,也不給任何讓自己拖延的可能,就是為了要榮耀神,按著神的心意而活。

默想/祈禱:人的本性總喜歡「捨難取易」,選擇一些較容易、較舒適的方式生活。但保羅願意為主的緣故選擇「難」的一步,甚至不給自己有任何拖延的可能,後來更造就他在意大利傳福音的機會。雖然他最終殉道,卻完滿地完成耶穌基督交託給他的使命。面對新學年的開始,保羅「捨易取難」及「不拖延」的榜樣給我們甚麼提醒呢?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心中默念:「聖靈啊,求祢賜下勇氣和愛,化解我裡面的恐懼和拖延」。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我們時常軟弱,有時會迷惑,以致傾向選擇較容易的方式面對生活的挑戰,一遇到困難便會拖延。求祢幫助我看到祢怎樣愛我,好讓我們能夠克服罪惡試探,堅持在我們的生活中見證榮耀祢。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Giovanni Antonio Molineri,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See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Giovanni_Antonio_Molineri_-_Martyrdom_of_St_Paul.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