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2日, 2022

耶四10~12(和修版)

4:10 我說:「哀哉!主耶和華啊,你真是大大欺哄這百姓和耶路撒冷,說:『你們必得平安。』其實刀劍已經抵住喉嚨了!」
4:11 那時,必有話對這百姓和耶路撒冷說:「來自曠野光禿高地的熱風吹向我的百姓,不是為簸揚,也不是為揚淨。
4:12 又有一陣比這更大的風向我颳來;現在,我要向他們宣讀我的判決。」

淺釋

先知耶利米意識到巴比倫入侵的威脅愈來愈逼近,猶大國和百姓的命運可說是岌岌可危。入侵的軍隊將會好像一陣熱風,從曠野光禿的高地突如其來地臨到。「熱風」直譯「閃耀或刺眼的風」,用來形容那從沙漠吹來、又乾又熱又強的烈風,夾雜著沙漠的沙塵而來。沙塵遮蔽著太陽,使天空都變得灰暗。「熱風」把泥土中的水分蒸發和帶走,使地變得乾旱,甚至草也枯萎。「眾民」原文應譯作「民女」,「簸揚」和「揚淨」指用微風把穀物中的糠粃和雜質吹走。經文在繪畫出這樣的一幅圖畫:一群婦女仍在禾場中工作,表現出大家對戰爭的災難快要臨到,完全沒有任何警覺,大家繼續日常的生活,不知道「刀劍已經抵住喉嚨了」(10節,和修版)!大家之所以毫無警覺,就是因為那些假先知不斷以虛假的平安信息欺哄眾人,使大家看不到危機所在。

默想/祈禱

讓我們安靜,求主聖靈幫助我們省察,在如常生活的背後,我們正面對著甚麼屬靈生命的危機?是情慾的試探?是名利的牽引?是心靈的創傷未治癒?失去了起初的愛心與熱誠?是信心動搖、盼望滅絕?

禱文

親愛的天父,日復日、年復年的生活使我們感到麻木,世界中那些虛假的平安令我們失去對屬靈生命的危險意識。阿爸,父啊!願祢神聖的靈光照我們,擦亮我們的眼目,使我們對自己屬靈生命中的威脅有所覺醒,並加添我們的心力,使我們靠著聖靈的幫助勝過一切生命的挑戰。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