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咁來] 9月21日, 2022

亂咁來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徒21:27-36

27 那七日將完,從亞細亞來的猶太人看見保羅在殿裏,就聳動了眾人,下手拿他,
28 喊叫說:「以色列人來幫助,這就是在各處教訓眾人糟踐我們百姓和律法,並這地方的。他又帶著希臘人進殿,污穢了這聖地。」(
29 這話是因他們曾看見以弗所人特羅非摩同保羅在城裏,以為保羅帶他進了殿。)
30 合城都震動,百姓一齊跑來,拿住保羅,拉他出殿,殿門立刻都關了。
31 他們正想要殺他,有人報信給營裏的千夫長說:「耶路撒冷合城都亂了。」
32 千夫長立時帶著兵丁和幾個百夫長,跑下去到他們那裏。他們見了千夫長和兵丁,就止住不打保羅。
33 於是千夫長上前拿住他,吩咐用兩條鐵鍊捆鎖;又問他是甚麼人,做的是甚麼事。
34 眾人有喊叫這個的,有喊叫那個的;千夫長因為這樣亂嚷,得不著實情,就吩咐人將保羅帶進營樓去。
35 到了臺階上,眾人擠得兇猛,兵丁只得將保羅抬起來。
36 眾人跟在後面,喊著說:「除掉他!」

觀畫


今日觀賞的是十九世紀19世紀法國藝術家Gustave Doré所畫的《保羅被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攻擊》(St Paul attacked by the Jews of Jerusalem)。

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這幅畫,你留意到甚麼細節?有甚麼地方吸引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安靜一會)


這幅畫的背景是耶路撒冷的聖殿。耶路撒冷帶有平安之城的意思。
但在畫中,這個耶路撒冷並不平安。

在左下角,一群群眾正向左上角的臺階擠擁。他們的表情兇猛,齊聲吶喊,
握實雙手,揮向同一個方向,好像要置對方於死地一樣。

於是乎,士兵們紛紛拿著長矛,擋著正要衝過來的群眾。


但群眾為何如此激動呢?因為他們想要反對保羅。畫中的保羅正被士兵捉拿,
但他仍在說話,將手指向天上,彷彿把握最後的機會向群眾解說真理一樣。

在剛才的經文提及,從亞細亞來到耶路撒冷的猶太人一見到保羅在聖殿裏,就聳動群眾反對和攻擊他,誣蔑他公然違反聖殿的規矩。當刻群眾的騷動就像畫中所描繪般混亂,沒有人願意冷靜下來明辨,瞭解事情的始末。保羅就是在這樣的情形下被捉拿。群眾發出「除掉他」的呼喊,就令人聯想起耶穌被彼拉多審判時的不公畫面。作為耶穌的門徒,保羅將要同樣面對一系列不公平的審判,但即使如此,保羅卻不忘為耶穌作見證。

默想/祈禱:當我們見證耶穌時,或是讓別人知道自己基督徒的身份時,我們何曾聽到一些負面或批評的聲音?祈求神幫助我們不要因此而卻步,反而要好好地活出被主耶穌改變的生命,以致那些反對的聲音也要被我們的生命改變所折服,看到神的大能在背後。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心中默念:「神啊!讓我在急難中定睛仰望祢」。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求祢賜我們勇氣,敢於見證祢對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或因見證祢而受到別人議論、譏諷、甚至反對時,讓我們無畏無懼,專注地讓祢陶造我們的生命,好讓我們的生命能反照祢的榮光,叫反對的人無計可施,甚至為之折服。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Gustave Doré,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See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Paul_Addresses_the_Crowd_After_His_Arrest_by_Gustave_Dor%C3%A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