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之間] 9月22日, 2022

新舊之間

聲演

我地不嬲都係咁做架喎,由以前到而家都係…
而家咩年代,仲成日講以前…
做法都係時候要改,不過實際做起上來又好難…

經文 徒22:1-16

1「諸位父兄請聽,我現在對你們分訴。」
2 眾人聽他說的是希伯來話,就更加安靜了。
3 保羅說:「我原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長在這城裏,在迦瑪列門下,按著我們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熱心事奉上帝,像你們眾人今日一樣。
4 我也曾逼迫奉這道的人,直到死地,無論男女都鎖拿下監。
5 這是大祭司和眾長老都可以給我作見證的。我又領了他們達與弟兄的書信,往大馬士革去,要把在那裏奉這道的人鎖拿,帶到耶路撒冷受刑。」
6「我將到大馬士革,正走的時候,約在晌午,忽然從天上發大光,四面照著我。
7 我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
8 我回答說:『主啊,你是誰?』他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
9 與我同行的人看見了那光,卻沒有聽明那位對我說話的聲音。
10 我說:『主啊,我當做甚麼?』主說:『起來,進大馬士革去,在那裏,要將所派你做的一切事告訴你。』
11 我因那光的榮耀不能看見,同行的人就拉著我手進了大馬士革。
12 那裏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按著律法是虔誠人,為一切住在那裏的猶太人所稱讚。
13 他來見我,站在旁邊,對我說:『兄弟掃羅,你可以看見。』我當時往上一看,就看見了他。
14 他又說:『我們祖宗的上帝揀選了你,叫你明白他的旨意,又得見那義者,聽他口中所出的聲音。
15 因為你要將所看見的,所聽見的,對著萬人為他作見證。16現在你為甚麼耽延呢?起來,求告他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

淺釋/分享

這是使徒行傳中第二次記載保羅信主的經過。面對猶太人的指控,保羅勇敢地在為自己的信仰辯護,同時會考慮到猶太人的傳統而敏感於他的遣辭用字。他有禮貌地稱呼猶太人為「諸位父兄」,並用他們熟悉的希伯來話,令他們更留心他講話的内容。

猶太人指控保羅教唆人去敵對他們和踐踏他們的律法和聖殿,於是保羅在這段辯護中强調他對猶太信仰的忠心。他提及自己在猶太背景下出生和成長,自小受嚴格的律法訓練,這些都是猶太人無法否認的。他從前與當時在場聽他講話的猶太人一樣恨惡甚至迫害基督徒,衆所周知他去大馬士革的目的就是要捉拿基督徒。説到這裏,相信猶太人對保羅深表認同。不過,一個原本如此排斥基督徒的人,到底經歷了什麽,才會一百八十度轉向?保羅繼而講述主耶穌向他説話,及他被主的榮耀光照而失去視力的經歷,而後來幫助他重見光明的亞拿尼亞亦是一個出名敬虔的猶太人。他告訴保羅他們祖宗的上帝,即猶太人信奉的上帝已經揀選了保羅去為祂作見證。

保羅所身處的時代是猶太信仰和基督信仰之間的轉接點,而他在這段辯護中有兩個重點。第一,保羅是一個忠誠的猶太人。他不但在猶太背景下出生和受教育,而且沒有背棄他祖宗的信仰。他祖宗的上帝一直都是他的上帝,在他跟猶太人辯護的時候仍然是。因此,基督信仰與猶太人祖宗的信仰並沒有互相違背,反而基督信仰是猶太信仰的一個延續。第二,保羅承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及領受向外邦人傳福音的使命是出於主耶穌介入他的生命,將他徹底改變過來。

思想

保羅雖然銳意改變,但並沒有背棄他的信仰。我們在生活中有恆常作出信仰的反思,以信仰為基礎去思考所做的決定嗎?
主耶穌如何介入了我們的生命,將我們的生命扭轉過來?除了決志信主的經歷外,我們在信主後仍然有留空間容讓主耶穌介入我們的生命嗎?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介入我們的生命,更新改變了我們。祈求祢繼續向我們説話,並塑造我們的生命;幫助我們作信仰的反思,以致將信仰化爲實踐,生命不斷成長。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