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1日, 2022

詩七九1~9

79:1 神啊,外邦人進入你的產業,污穢你的聖殿,使耶路撒冷變成荒堆,
79:2 把你僕人的屍首交與天空的飛鳥為食,把你聖民的肉交與地上的野獸,
79:3 在耶路撒冷周圍流他們的血如水,無人葬埋。
79:4 我們成為鄰國的羞辱,成為我們四圍人的嗤笑譏刺。
79:5 耶和華啊,這到幾時呢?你要動怒到永遠嗎?你的憤恨要如火焚燒嗎?
79:6 願你將你的忿怒倒在那不認識你的外邦和那不求告你名的國度。
79:7 因為他們吞了雅各,把他的住處變為荒場。
79:8 求你不要記念我們先祖的罪孽,向我們追討;願你的慈悲快迎著我們,因為我們落到極卑微的地步。
79:9 拯救我們的神啊,求你因你名的榮耀幫助我們!為你名的緣故搭救我們,赦免我們的罪。

淺釋

詩人坐在破落的聖城廢墟中,眼看被巴比倫國所踐踏、殺戮、擄掠洗劫的國土與人民,聖殿被他們所污穢和搶劫,屍橫遍野,更成為飛禽走獸的食物,慘不忍睹。在世的人淪為四周外邦人的笑柄,受盡譏諷嘲弄,詩人實在感到心中悲痛不已。然而,詩人明白國人之所以遭遇的悲慘境況,乃出之於神的怒氣和憤恨,即是神給國人的審判。所以他為祖先對神的叛逆、所犯的罪向神求赦免,求神憐憫並拯救他們,懇求神停止向他們發怒,因為他們已到了絕境。他們期望神將懲罰臨到那些攻擊他們的外邦,因為他們殘害神的子民,使聖城成為荒野之地,羞辱神的名。

默想/祈禱

詩人面對國破家亡的情境,內心感到悲痛欲絕!眼見聖城的荒涼景象,更是難以忍受!今天神的家經過近年社會時局及疫情的衝擊,肢體的靈性生命、團隊的使命、弟兄姊妹之間的聯繫關顧、對教會的歸屬感…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我們身為神家的一分子,可以怎樣修補這些破口呢?請為神使用我們去建設神家的未來,擺上恆切的禱告。

禱文

神啊!求祢記念神祢的家,在今天的時局和疫情的形勢下,求主賜神家中的肢體都以積極和正面的態度去回應祢的呼召,投入事奉並堵塞祢給我們看到神家裏的破口。願神賜各牧者和領袖有足夠智慧聰明,去帶領眾肢體克勝任何試練和挑戰,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