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9日, 2022

耶八18~22(和修版)

8:18 憂愁時我尋找安慰,我心在我裏面發昏。
8:19 聽啊,是我百姓呼救的聲音從遠地傳來:「耶和華不是在錫安嗎?錫安的王不是在其中嗎?」「他們為甚麼以自己雕刻的偶像和外邦虛無的神明惹我發怒呢?」
8:20 「秋收已過,夏季已完,我們還未得救!」
8:21 因我百姓的損傷,我也受了損傷。我哀慟,驚惶將我抓住。
8:22 在基列豈沒有乳香呢?在那裏豈沒有醫生呢?我百姓為何得不著醫治呢?

淺釋

先知耶利米為到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大國人民哀哭,他在悲傷中希望尋找安慰,卻找不到,以致他的內心充滿了無力感。19~20節經文包含了三句用引號括起來的句子。第一句是那些被擄到遠處的猶大國人民求救的聲音。他們感到疑惑,神這位「錫安的王」不是居住在聖殿的嗎?為何耶路撒冷會被攻陷,以致他們被擄到異地?他們以為有聖殿就可以保他們平安。神的回應—即第二句引句—卻指出猶大國人民仍然拜偶像,也就是說,他們對神連最起碼的忠誠也沒有,自然不會認真看待神與他們所立的生命之約,並且仍然過著神所厭惡的生活方式。這些猶大國人民看到,日子一天天過去,但他們所期待的救恩卻沒有臨到。他們懷疑神已放棄他們,不再理會他們的苦況。21節上「因我百姓的損傷,我也受了損傷」正是神對他們的回應,表示神對他們所受的苦也感同身受。令耶利米最難過和憂心的,是這些猶大國人民總是得不到醫治。耶利米看到,問題並不是沒有藥物和醫生,只是這些猶大國人民沒有去尋找, 或沒有正確的治療方法。

默想/祈禱

面對苦難和創傷時,我們會有何反應?會反覆思想,為何有不幸或不義的事情發生?為何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會否因為逆境一直沒有改變而感到灰心和疑惑?我們會怎樣尋求心靈創傷的醫治和面對逆境的力量?

禱文

主耶穌基督,祢曾有血有肉地經歷人世間的苦難,甚至為承擔我們的罪孽而被壓傷。願祢以釘痕的手引導我們,使我們不會因為逆境突然臨到而驚惶失惜,不會因為面對苦難而失去信心。願祢曾受傷害的手按在我們身上,使我們受創的心靈得到祢的安慰與醫治,使我們心中充滿祢所賜下的平安。主啊,感謝祢對我們的恩慈和眷佑!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