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底線呢?] 9月20日, 2022

條底線呢?

聲演

d規矩咁死板架,都無彈性…
但係,太彈性處理嘅話,有時又會好模糊,好難跟…
一時咁黑白,一時又可以彈性,咁即係點呀?

經文 使徒行傳徒21:17-26

17 到了耶路撒冷,弟兄們歡歡喜喜地接待我們。
18 第二天,保羅同我們去見雅各;長老們也都在那裏。
19 保羅問了他們安,便將上帝用他傳教,在外邦人中間所行之事,一一地述說了。
20 他們聽見,就歸榮耀與上帝,對保羅說:「兄台,你看猶太人中信主的有多少萬,並且都為律法熱心。
21 他們聽見人說,你教訓一切在外邦的猶太人離棄摩西,對他們說,不要給孩子行割禮,也不要遵行條規。
22 眾人必聽見你來了,這可怎麼辦呢?
23 你就照著我們的話行吧! 我們這裏有四個人,都有願在身。
24 你帶他們去,與他們一同行潔淨的禮,替他們拿出規費,叫他們得以剃頭。這樣,眾人就可知道,先前所聽見你的事都是虛的;並可知道,你自己為人,循規蹈矩,遵行律法。
25 至於信主的外邦人,我們已經寫信擬定,叫他們謹忌那祭偶像之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與姦淫。」
26 於是保羅帶著那四個人,第二天與他們一同行了潔淨的禮,進了殿,報明潔淨的日期滿足,只等祭司為他們各人獻祭。

淺釋/分享

保羅一行人到了猶太信徒的集中地耶路撒冷,當時教會的領袖是雅各。經文開首提到保羅他們受到耶路撒冷的信徒的真誠接待。不過,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其實他們兩者之間在一些教會禮儀,尤其在行割禮上存在著一些誤解。

第二天保羅他們去見雅各,還有教會的長老也在場,可見他們很重視這場會面。保羅是外邦信徒的領袖,帶著同工隨行。雅各則是猶太信徒的領袖,帶著眾長老一同出席。這兩大巨頭由於信主的經歷和福音的對象不同,因此在一些觀念和牧養的做法上不完全一致。不過,他們沒有就此話不投機。在保羅分享上帝在外邦人當中的作爲後,雅各他們一同讚美上帝。在雅各提出建議之後,保羅一口答應。

耶路撒冷教會有猶太信徒和外邦信徒,這兩者的關係建立成爲了雅各一直費煞思量的事。當時在教會有謠言說保羅作爲外邦信徒的領袖,教導猶太信徒不要遵守律法,加劇了信徒之間的張力。因此,雅各提出不如保羅在公開場合參與猶太的習俗,更捐獻支持其他猶太人去奉行,從而消除那些說他不尊重律法的謠言。保羅二話不説同意了雅各的計劃,並在第二天就實行。

在這件事情上,雅各和保羅各有讓步的地方。保羅額外參與對他非必要的猶太習俗,而雅各也沒有要求保羅時刻遵守所有律法,深明這次只是破例。這不等如他們放棄信仰的底線,而是在堅守原則的基礎上,為著造就猶太和外邦信徒而願意改變自己一貫的做法。

思想

保羅對革新的堅持沒有讓他抗拒雅各提出關於猶太傳統的要求。在我們的群體與時並進的同時,我們能夠欣賞到一些信仰傳統的美好嗎?
雅各對傳統習俗的重視沒有讓他視保羅為異己。在堅守信仰價值的原則上,我們有沒有開放的心去反思自己和群體的信仰實踐?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將我們置放在信仰的群體中,帶領我們的生命成長。祈求賜我們屬靈的智慧,在每一個世代站穩在祢的道上,並以適切的方式活出信仰,作祢的見證。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