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都要去] 9月19日, 2022

明知都要去
經文:徒21:7-14

我們從泰爾行盡了水路,來到多利買,就問那裏的弟兄安,和他們同住了一天。第二天,我們離開那裏,來到凱撒利亞,就進了傳福音的腓利家裏,和他同住。他是那七個執事裏的一個。他有四個女兒,都是處女,是說預言的。我們在那裏多住了幾天,有一個先知,名叫亞迦布,從猶太下來,到了我們這裏,就拿保羅的腰帶捆上自己的手腳,說:「聖靈說: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要如此捆綁這腰帶的主人,把他交在外邦人手裏。」我們和那本地的人聽見這話,都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保羅說:「你們為甚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保羅既不聽勸,我們便住了口,只說:「願主的旨意成就」,便了。

分享

每次讀到這段經文,我都被保羅堅決願意為主受苦的激情而感動。

在初期的教會,「先知」是指一些得到聖靈恩賜能說預言,並為神傳遞信息的人。先知亞迦布向保羅說出從聖靈而來的啟示,預言保羅在耶路撒冷將要被人捉拿、捆綁,並且要交給外邦的官員審問。由於亞迦布是當時在基督徒當中大家都認識的先知,他說的預言是從神而來、是可信的,所以其他所有聽到亞迦布的話的基督徒都為保羅而擔心,勸他不要上耶路撒冷去。可是保羅 一意孤行,堅決要到耶路撒冷去,向他的同胞傳揚基督。從保羅的話看來,其他弟兄姊妹都捨不得保羅,為他流淚痛哭。弟兄姊妹的痛哭使保羅心痛,因為他也很愛這些弟兄姊妹,不願看見他們離過。但他不怕受苦,也不怕死,一心只是渴望傳揚基督,他希望弟兄姊妹能明白他的心志。為免再令保羅難受,弟兄姊妹也不勸他了,只願主的旨意成就。

可能你會覺得奇怪,既然保羅一心決定要去耶路撒冷,為何聖靈要向亞迦布啟示保羅將要在耶路撒冷面對的遭遇? 正常人都是趨吉避凶的,明知前面會有危險,很多人可能就會決定不去耶路撒冷,而去其他地方傳福音,以免受苦。但保羅心裏清楚神是要他前往耶路撒冷,只是透過先知的預言給他有受苦的心理準備,叫他即使面對極大的苦難,仍然堅信神在掌權。同時這也是在預備其他基督徒的心,不要因為保羅的受苦而信心動搖。

這令我想起自己讀中學的時候的一個經歷。當時我在自己所讀的學校努力傳福音,帶了很多同學返教會。有一日,我自己一個人在禱告時,聽到聖靈的微聲:「你願意為我受苦嗎?」當時感到神的同在,心中很溫暖,也覺得很有力量,於是我很單純的回應:「我願意。」在這次禱告之後不久,我就在學校因為傳福音的緣故而受到不少的逼迫。由於學校的校規是不容許在校內傳播宗教,我和一些一起傳福音的同學遭到老師的查問,又要見家長和扣操行分。但我們仍然繼續福音的工作,於是校方更兩度發出全校性的通告,提醒學生不要在校內傳播宗教。是那一次的禱告經歷,支撐了我在困難中仍然與其他同學一起信靠神、堅持傳揚福音。同時,很奇妙地,在經歷了那段時間的逼迫後,我和我的同學的信仰反而更加堅固,更多一起禱告、倚靠神的大能,而我們之間的關係亦變得更緊密。

思想/祈禱

看見保羅堅決願意為主受苦的激情,你有什麼感受?
你又願意為信仰付上什麼代價呢?求主幫助你能在不同處境中信靠祂,並以生命見證榮耀祂。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我們愛祢!感謝祢藉著保羅堅決願意為主受苦的激情而激勵我們,求祢幫助我們都願意為信仰付代價,在困難中信靠祢,並以生命見證榮耀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