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3日, 2022

伯卅一29~32

31:29 我若見恨我的遭報就歡喜,見他遭災便高興;
31:30 (我沒有容口犯罪,咒詛他的生命;)
31:31 若我帳棚的人未嘗說,誰不以主人的食物吃飽呢?
31:32 (從來我沒有容客旅在街上住宿,卻開門迎接行路的人;)

淺釋

今天讀的經文由兩組以否定為目的的前設性句子組成。「恨」原文有反對、厭惡、鄙視和拒絕的意思,是愛的相反詞。「恨我的」即是那些反對、厭惡、鄙視和拒絕約伯的人。對於以色列人,「不可報仇」(利十九18)是律法的要求,「仇敵跌倒,你不要歡喜;他傾倒,你心不要快樂;恐怕耶和華看見就不喜悅,將怒氣從仇敵身上轉過來。」(箴廿四17-18)則是智慧的體會。約伯誓言這智慧就是自己的原則,不會容許自己口出惡言,咒詛他人的生命(29、30節)。既然連口舌也不出惡言,又怎會做出以惡報惡的惡事呢!「帳棚」是客旅的流動居所。「帳棚的人」是指得到約伯接待,暫時居於約伯所提供住處的外人、客旅。對於以色列人,「和你們同居的外人,你們要看他如本地人一樣,並要愛他如己」(利十九34)是神的吩咐。約伯誓言他主動對客旅的接待,毫無遺漏地履行了神的吩咐(31、32節),言下之意是:無論是被動或主動的層面,他都滿足了愛人如己的律法要求—所以他的受苦是無辜的。

默想/祈禱

心懷怨恨與報復,說穿了即是不信神的公義與裁決;拒絕行善最通常的原因是只看見自己的「沒有」,看不見自己的「有」,對神的賜予、恩惠和保守不知不覺。讓我們反省自己的心靈狀況,求神以真理的光驅除我們心中的幽暗。

禱文

我們在天上的父,
因祢的憐憫與慈愛,我們才得見明天的盼望,因祢不計較人的惡,我們才得蒙赦罪之救贖,因祢的看顧與同行,我們才得以跨過困難與苦困,我們感謝祢。
求祢幫助我們解除內心的怨懟,全心相信祢的公義,不自困於報復的苦毒;求祢開我們的眼目,叫我們能領略祢的恩惠,又激發我們的憐憫心腸,好叫我們懂得行善之道,活出愛人如己的教導。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