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叫我走㗎!] 9月23日, 2022

主叫我走㗎!
經文(新標和合本) 徒22:17-21

17 「後來,我回到耶路撒冷,在殿裏禱告的時候,魂遊象外,
18 看見主向我說:『你趕緊地離開耶路撒冷,不可遲延;因你為我作的見證,這裏的人必不領受。』
19 我就說:『主啊,他們知道我從前把信你的人收在監裏,又在各會堂裏鞭打他們。
20 並且你的見證人司提反被害流血的時候,我也站在旁邊歡喜;又看守害死他之人的衣裳。』
21 主向我說:『你去吧!我要差你遠遠地往外邦人那裏去。』」

聲演

「後來」是幾時?保羅在哪裡祈禱?
為甚麼猶太人要迫害基督徒?連保羅自己也這樣曾經迫害基督徒!
保羅這離開算不算逃亡?
為何主容許彼得和其他使徒向耶路撒冷的猶太人作見證,唯獨不許保羅在同地作同樣的工,更要他快快離開?

分享

「後來」應該是保羅得救之後第三年的事(加1:18)。保羅在聖殿親近神禱告的時侯,主再次向他顯現,讓他經歷到神又真又活。

這一次所得主的顯現和啟示,與他在哥林多後書第十二章所題的,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 這次,大概是因為那時正有狂熱的猶太教徒陰謀要殺害保羅,弟兄們知道了此事,就護送保羅離開耶路撒冷。

你會好奇:為甚麼猶太人,就連過去的保羅,都熱心迫害基督徒?猶太人對自己的民族和宗教有優越感(參羅9:3~5),他們決不接受外邦人與猶太人在信仰上一視同仁的看法;外邦人若不先歸信猶太教,接受割禮,遵守猶太人的傳統規條,就不可將他們與猶太人相題並論。因此,猶太教領袖認為,猶太人改信基督教是背叛上帝的事情,十分可恥,非除掉不可。

保羅離開耶路撒冷,按表面看,乃因環境的緣故,似乎是逃亡。然而,保羅離開是主「差(遣)」的,要到「外邦人那裏去」,回應主的差派及對外邦人的拯救計畫。保羅的回應流露了他那順服的屬靈特質。

你會問:為何主容許彼得和其他使徒向耶路撒冷的猶太人作見證,唯獨不許保羅在同地作同樣的工,更要他快快離開?原因是眾使徒常駐耶路撒冷,與當地猶太同胞人際關係親密融洽,故向他們作見證更易突破有力,較有果效;若讓他們到外邦作見證,反而不太合適,他們或許會覺得猶太民族更優越而忽略外邦人的需要。所以,神特別揀選興起保羅,成為外邦人的使徒,專門向外邦人為主作見證,因他具有非常優越的條件,他生來就是羅馬公民,受過希臘文化薰陶,學識高深淵傅,能向外邦不同文化程度的人傳講福音。可見,神是為用人唯才。

思想/祈禱

基督徒到何處傳道作工的負擔,往往不是出於自己的選擇,而是受主的差遣,保羅就是那個樂意順服差遣的神僕人。當主要我們去從事一項我們所從未想要過的新的事奉,我們如何可以跨越心裡的掙扎,樂意接受主的差遣呢?請祈禱,跟神分享你的想法。

禱告

親愛的天父,
感謝祢,讓我們從保羅身上看見,祢很顧念祢的僕人,也引領他們走過艱難處境,步入光明之地。求祢挪開我們心裡的障礙,使我們全心樂意地聆聽及回應祢的差遣。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