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8日, 2022

詩九一1~6,14~16

91:1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91:2 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
91:3 他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
91:4 他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他的翅膀底下;他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
91:5 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
91:6 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
91:14 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
91:15 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
91:16 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

淺釋

這是一首令人蕩氣迴腸的禱文,有說是摩西教導以色列人向神祈禱。詩人描述神的子民能得到神的保護,被收藏在敵人無法找到的隱密處,也有神大能所蔭庇,不怕任何攻擊。神是其子民的逃難所,是堅固的山寨,即使敵人如捕鳥人那樣用盡各樣的詭計;又如瘟疫一樣無孔不入地去傷害神的子民,神必作出拯救,神彷彿如母鷹用翅膀保護祂的子民,祂必不令子民失望,所以神子民根本不用驚怕,即使在黑夜無光之時;或在日間暴露於敵人的箭手或病毒的威脅之下,他們亦可無懼地走動。「專心愛」原文是指一種戀慕、喜悅或渴慕的意思,「搭救」是釋放之意,而「知道我的名」表示一種很密切的關係,體現在忠心和順服的態度上,神願意使愛祂的人受到保護並得安穩。「求告」有公開和宣稱的含意,神必回應和拯救求告祂的人,人在急難中,常感到挫敗、自卑和孤單,若有神的同在,人必得拯救和尊榮,因為人被神所重視。因此,信靠神的人的迫切需要必會得到神的回應,神會使他們的生命得到保障和滿足,因為神的拯救恩典不會離開他們。

默想/祈禱

雖然我們不應為了得到甚麼好處而去愛神,神卻會實踐祂的應許,去保守和拯救願意信靠和順服祂的人,因為愛是一種關係的表達,是要透過互動的交流才可以呈現,因此,人也必須透過生命經歷來體會神的愛,故此,沒有生活體驗,是沒有信仰可言。神愛我們這事實,除了在聖經向人直接透露以外,我們在生命裏也可經歷得到的,既然神是以行動來實踐祂對我們的愛,我們又可以有甚麼實質的行動來回應祂呢?在生命品格上有甚麼可改善的地方呢?在教會的生活或事奉上又可有甚麼空缺,給我們表示對神的順服與忠誠呢?請思想。

禱文

神啊!祢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所倚靠的。我願以行動來回應祢的愛,接受祢的召命和差遣,求祢賜我信心和能力來事奉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