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的危機處理] 9月27日, 2022

保羅的危機處理
聲演

嘩,多嘢做到好似打仗咁…
呼~ 今日終於完,聽日繼續…
今日好黑,咩都搞到亂曬…

經文 徒23:1-11

1 保羅定睛看著公會的人,說:「弟兄們,我在上帝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著良心,直到今日。」
2 大祭司亞拿尼亞就吩咐旁邊站著的人打他的嘴。
3 保羅對他說:「你這粉飾的牆,上帝要打你!你坐堂為的是按律法審問我,你竟違背律法,吩咐人打我嗎?」
4 站在旁邊的人說:「你辱罵上帝的大祭司嗎?」
5 保羅說:「弟兄們,我不曉得他是大祭司;經上記著說:『不可毀謗你百姓的官長。』」
6 保羅看出大眾一半是撒都該人,一半是法利賽人,就在公會中大聲說:「弟兄們,我是法利賽人,也是法利賽人的子孫。我現在受審問,是為盼望死人復活。」
7 說了這話,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就爭論起來,會眾分為兩黨。
8 因為撒都該人說,沒有復活,也沒有天使和鬼魂;法利賽人卻說,兩樣都有。
9 於是大大地喧嚷起來。有幾個法利賽黨的文士站起來爭辯說:「我們看不出這人有甚麼惡處,倘若有鬼魂或是天使對他說過話,怎麼樣呢?」
10 那時大起爭吵,千夫長恐怕保羅被他們扯碎了,就吩咐兵丁下去,把他從眾人當中搶出來,帶進營樓去。
11 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

淺釋/分享

公會裏的場面非常混亂!保羅一開始為自己申訴已經遭到大祭司的不滿,到後來更引發起撒都該人和法利賽人的爭辯。這個場面到底要如何善後?

保羅第一句話説他「在上帝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著良心,直到今日」是出自真誠,卻沒有意識到會冒犯在他面前的大祭司。大祭司認爲保羅當著他的面貶低他,向在場的人暗示保羅才是更加貼近上帝心意的人。

保羅繼而向群衆説話。撒都該人和法利賽人是當時信奉猶太教的活躍分子,他們其中一個最大的分歧就是法利賽人相信超自然的死人復活,而撒都該人不相信。

保羅當場肯定死人復活的教導,是因爲這是基督信仰裏重要的教義。他承認自己是法利賽人,並不是基於他的出身背景,而是在於他認同法利賽人對復活的盼望,以及不同意撒都該人的立場。這一番發言引起了兩方人馬的爭辯:撒都該人固然不滿保羅否定他們對信仰的理解,法利賽人則力保保羅。結果,雙方爭持不下,從無傷大雅的爭論(第7節),到尚有理性的爭辯(第9節),到最後演變爲街市式爭吵(第7節),甚至動手拉扯,這場公會審訊唯有暫停。

一整天下來,保羅既得罪了大祭司,又引起了群衆紛爭,好像做什麽都錯,難免感到沮喪。不過在第11節,主耶穌親自前來安慰保羅,向保羅應許從前祂與保羅同在,現在及至往後仍然如是。這番話為保羅帶來了極大的鼓勵,亦成爲了保羅日後在經歷苦難時的把握。

思想/禱告

我們最近的生活忙亂嗎?回顧最近或今天所發生的事,我們有什麽感受?請禱告,向主耶穌訴説你的感受。
在一些忙亂或事情不如預期的時候,主的話語如何安慰我們,帶領我們走過這些艱難的時刻?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時刻與我們同在,帶給我們安慰。祈求祢賜我們有平安的心去面對生活中各樣的事情,懂得向祢交託,以致能經歷在祢裏面的平靜安穩。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