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係好伏] 9月28日, 2022

真係好伏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徒23:12-22

12 到了天亮,猶太人同謀起誓,說:「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不喝。」
13 這樣同心起誓的有四十多人。
14 他們來見祭司長和長老,說:「我們已經起了一個大誓,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甚麼。
15 現在你們和公會要知會千夫長,叫他帶下保羅到你們這裏來,假作要詳細察考他的事;我們已經預備好了,不等他來到跟前就殺他。」
16 保羅的外甥聽見他們設下埋伏,就來到營樓裏告訴保羅。
17 保羅請一個百夫長來,說:「你領這少年人去見千夫長,他有事告訴他。」
18 於是把他領去見千夫長,說:「被囚的保羅請我到他那裏,求我領這少年人來見你;他有事告訴你。」
19 千夫長就拉著他的手,走到一旁,私下問他說:「你有甚麼事告訴我呢?」
20 他說:「猶太人已經約定,要求你明天帶下保羅到公會裏去,假作要詳細查問他的事。
21 你切不要隨從他們;因為他們有四十多人埋伏,已經起誓說,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不喝。現在預備好了,只等你應允。」
22 於是千夫長打發少年人走,囑咐他說:「不要告訴人你將這事報給我了。」

觀畫


今日觀賞的是Elizabeth Wang所畫的《在雲層之間,聖靈看見人類罪惡遍佈世界各地,連犯下輕罪的人們也被兇殘殺害,或受到惡人的不公虐待。因此,神願意讓世上的苦難通通匯合在基督身上,通過獻上基督來拯救受苦的生命》。

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這幅畫,你留意到甚麼細節?有甚麼地方吸引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安靜一會)

在這幅畫中,畫家透過一片厚厚的雲層,描述在天上的視覺。

但在雲層之間,有幾個人間的場景穿插當中,彷彿在描繪神從天上觀看世人的畫面,只不過。人間的畫面充滿了各種惡事。

看看右上方,有罪犯正在被處決。

至於右下方,有一些惡人手持刀劍,威嚇其他本來居住這裡的人要離開家園。

只不過 ,在左下方,有一個人正默默祈禱,配搭 前兩個場景,這個人彷彿是為世上發生的一切災害苦難而祈禱,而他的祈禱也被神看在眼內,留在心中。正如這幅畫作的標題所講,聖靈看見人類罪惡遍佈世界各地,連犯下輕罪的人們也被兇殘殺害,或受到惡人的不公虐待。

但是,神並不是對人間的疾苦毫不過問。神知道人間充滿不公和暴力,亦為這一切罪惡而憂傷,於是神願意讓世上的苦難通通匯合在基督身上,通過獻上基督來拯救受苦的生命。所以,基督信仰告訴我們,神並沒有抹去人間一切的苦痛,但神已透過耶穌承擔你和我的罪,給我們有重新做人的機會,而且祂樂意與每一個受苦者同行,在苦難中仍成就祂的旨意。而終有一日,神會終結一切的苦難。

在剛才的經文提及,耶路撒冷的猶太人組織起來,計劃向千夫長要求將保羅押送到猶太公議會審議,並趁機將保羅刺殺。只不過,保羅卻透過他的外甥洞悉這計劃,於是他便透過外甥將計劃轉達給千夫長,並成功防止行刺者的伏擊。這場行刺計劃正呼應保羅從聖靈所得的啟示:「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徒廿23)。只是,保羅無懼前方會出現的危險,即使付上性命也在所不惜,因為他深信神必保守帶領他去成就神的旨意,正如他在《提摩太後書一章11至12節》所講:「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

默想/祈求:保羅明知跟隨耶穌的路艱苦而危機四伏,但他卻毫不卻步,倚靠從神而來的智慧與忍耐去面對一次又一次的逼害,而他亦深信神的大能必保守他,並甘願為見證福音而捨命。今日我們未必經歷如保羅般的險境,不過我們或會因見證福音而受到不同程度的嘲諷。請為自己能堅持活出信仰祈禱,並為世界各地面對逼害的基督徒能堅心倚靠神而祈禱。


默觀:請在靜默之間,好好吸入從神而來的一口氣,體會神將平安與智慧賜予你。然後,請緩緩地呼出一口氣,將人生的際遇交託給神。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求祢賜我們勇氣和智慧,在面對任何信仰的挑戰時能堅守所信,並常作準備,以智慧和柔和的心回應別人的疑問或挑戰。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Illustration by Elizabeth Wang, T-10028-CW, ‘All over the world, as if through the clouds, the Spirit of God sees the evil in human communities, where people are horribly killed for trivial offenses, or unjustly tormented by armed mobs in pursuit. All the more need, therefore, He said, for the offering-up of sufferings, in union with Christ, to save souls.’, copyright © Radiant Light 2022, www.radiantlight.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