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9日, 2022

猶1~2(和修版)

1:1 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兄弟猶大,寫信給那些被召、在父神裏蒙愛、為耶穌基督保守的人。
1:2 願憐憫、平安、慈愛多多加給你們!

淺釋

書卷的作者猶大,在當時代是常用的平凡名字,但猶大用了兩重的身份介紹自己(1節),顯出他的與別不同。「耶穌基督的僕人」不單突顯猶大的生命主權屬於耶穌基督,更表示他做的一切都是受主耶穌所差遣;加上「雅各的兄弟」此片語,間接交待猶大是耶穌的兄弟(太十三55)。換句話說,不論是從屬靈層面,或是家族的血緣關係上來看,猶大與耶穌的關係也是緊密不可分的。即是說這封書信並不是由無名小卒所寫的,而是從耶穌基督領受了真理教化的猶大,向收信人有話要說的,故此大大提高了書信的分量和認受性。參考希臘文原句第1節下半節應為「…….寫信給在父神裏蒙愛,為耶穌基督而持守的被召者」,強調收信人都是已經蒙恩召,而又致力守護信仰的信徒。他們會更深經歷從神而來的「憐憫、平安、慈愛」(2節),「多多加給」意思是「倍增、增值」,全句引申意思是信徒在神藉基督所展示的大愛中,活出豐盛的生命。

默想/祈禱

從詞句編排來看,猶大看重其屬靈身份多過家族兄弟的關係,他以主耶穌的「僕人」自居。思想一下,我們會怎樣描述自己與基督耶穌的關係?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祢的靈引導我們活出恩上加恩的生命見證,
使世人認出我們是主耶穌捨命救贖的人,
且領受了從祢而來的「憐憫、平安、慈愛」,
求祢叫我們看重祢所賜予的屬靈身份,
並引導我們在生活中,不會錯過能陳述這身份的機會;
也求祢讓那些活在困苦中、戰亂裏的人,
同樣得著祢的「憐憫、平安、慈愛」。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